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15 15:56: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开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

4月29日拍摄的雄安新区启动区。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摄

  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河北沧州、石家庄等地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雄安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极大激发了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给他们以极大激励和鼓舞,要深入学习贯彻,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奋力开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

  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

  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是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各项任务落实,接续谋划第二批启动疏解的在京央企总部及二、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等,着手谋划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的疏解转移。

  “这次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也是对我们多年工作的一个检验。答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份考卷,大家很有信心。”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安庆杰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锚定“展五新”目标,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星网总部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中国华能总部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在新区注册落地并完成总部选址……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作用日益显现。

  “接下来,我们将高标准打造城市办公空间,加快产业空间载体建设。”中国雄安集团副总经理翟伟表示,将高品质运营城市,加快完善住宅、公寓、酒店、会展、商业等城市生产生活配套功能,着力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美好场景,大胆探索租购并举新模式,助力年轻人成就梦想。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各类机构150多家。2023年,新区将争取30家央企二、三级子公司落户。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雄安新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将不断增强。

  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雄安新区之新,要义在创新。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落地,努力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如今的雄安新区,创新的旗帜高高飘扬,雄安新区全球创新高地基础更加坚实。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彦伟表示,下一步要加快空天信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把昝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疏解和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场景,努力将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我们将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大工作联络办公室主任尤志军表示,下一步新区党群工作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感恩奋进,主动主动再主动,服务服务再服务,坚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扎实开展“千年大计党旗红”系列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为新区发展聚势赋能;坚持以“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做优服务”为抓手,聚集创新创业新人才,推进产才融合发展,为新区提供人才保障。

  地上、地下、云上“三座城”,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管理。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定安公交站,智能网联巴士901线001号车又一次开始了正式上路前的实际道路测试。

  “我们与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团队一起创新开拓,开展了数字道路、车路协同示范,促进区块链、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智慧家居打造便捷生活,很多场景都是全国首创。”雄安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谢秉鑫说,他们将不负总书记重托,主动对接服务好全国各地创新企业,围绕数字经济、智慧交通等创新领域,不断吸引创新型人才扎根雄安这片创新创业热土。

  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强调,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九河下梢,北地西湖。初夏的白洋淀,碧波荡漾,水鸟翩跹。

  新区设立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嘱托,系统推进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统筹补水、治污、防洪工作,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白洋淀水质巩固保持Ⅲ类,稳居全国良好湖泊行列,野生鸟类种类达252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46种。

  安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皓表示,他们将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历史耐心,坚决扛起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的政治责任,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建设新型城市的需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生态环境系统始终把白洋淀治理和保护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和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更加科学、务实、高效的举措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尹崧表示,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推进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河道治理、生态补水等一系列工作,加强流域协同共治,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巩固白洋淀Ⅲ类水治理成效,推动“华北明珠”重现光彩,争创全国“美丽湖泊”,努力打造城中有淀、淀为城用、相互协调、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之城。

  “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园林事业部部长武芳芳说,我们将精致精细抓好公园绿地建设,精心打造直饮水、林荫停车场、足球场、无障碍林荫漫步道、共享草坪等,以更多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产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造宜居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解决好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次到雄安,总书记专程来到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看望回迁群众。

  总书记动情地说,“我一直牵挂着回迁群众,看到大家生活好,我很欣慰。建设好雄安新区,重要的是衔接好安居和乐业,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

  深深牵挂,浓浓情意,折射出人民领袖真挚的为民情怀。

  “做好回迁群众的就业服务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容城县委书记,容东管委会党组书记、容西管委会党组书记黄志民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四业并举”,努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

  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必须把总书记嘱托的事情办好。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将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政务服务六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丰富社会保障“一卡通”场景,让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努力打造“审批零障碍、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环境。

  “总书记真挚的话语,处处透露着对回迁群众的关心。”容东片区悦泽苑小区居民张小五说,作为回迁群众,他的感触很深,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上了楼房,到处是绿地,家门口就有学校和公园,“我们相信雄安新区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自2022年9月份以来,1.6万名回迁群众入住雄东片区。雄东片区突出做好群众就业服务保障,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8场次,提供就业咨询和培训服务2100余人次,累计帮助近900名回迁群众就业。

  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雄县县委副书记宋志通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优化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积极搭建群众就业创业和劳务对接平台,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创造良好就业环境,不断增强回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成美好现实。(记者郭东、刘冰洋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