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奋勇向前,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2023-05-14 14:42:2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奋勇向前,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更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雄安官网5月14日电(黄海)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11日至12日,总书记先后到河北沧州、石家庄等地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给我们以极大激励和鼓舞,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奋勇向前,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保持定力 始终坚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

  在雄安新区工作重心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亲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雄安新区六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深刻指出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方向和具体路径。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党中央决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历史耐心,处理好雄安新区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

  5月13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雄安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和雄安新区历次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把握核心要义,确保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以“千年大计”的定力和“只争朝夕”的干劲,踏实努力,久久为功,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落地,努力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创新,是雄安新区的鲜明标识。“六年来,雄安新区的发展堪称奇迹,这充分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伟力。”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人大工作联络办公室主任尤志军表示,下一步新区党群工作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感恩奋进,主动主动再主动,服务服务再服务,坚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扎实开展“千年大计党旗红”系列活动,适时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为新区发展聚势赋能;坚持以“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做优服务”为抓手,聚集创新创业新人才,推进产才融合发展,为新区提供人才保障。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在雄安新区,除了现实中正在建设的地上城市和地下城市,还有一座云上的数字城市同生共长。

  让雄安空气中飘扬着创新的味道,新区改革发展部门一马当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彦伟表示,下一步要加快空天信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生物技术等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疏解和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实践场景,努力将新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我们与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团队一起创新开拓,开展了数字道路、车路协同示范,促进区块链、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智慧家居打造便捷生活,很多场景都是全国首创。”雄安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谢秉鑫说,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对接服务好全国各地创新企业,围绕数字经济、智慧交通等创新领域,不断吸引创新型人才扎根雄安这片创新热土,参与“云上一座城”建设。

雄安新区科创中心中试基地。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摄

  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它既是建设新型城市的需要,也是作为千年大计,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也再次强调,要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水质从劣V类大幅提升至Ⅲ类标准,野生鸟类已达252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46种。“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河北省人大代表、安新县丙军芦苇工艺品厂艺术总监杨丙军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雄安人,新区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白洋淀。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尹崧表示,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始终把白洋淀治理和保护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和重大政治任务,采取更加科学、务实、高效的举措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坚决扛起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的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推进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河道治理、生态补水等一系列工作,加强流域协同共治,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巩固白洋淀Ⅲ类水治理成效,推动“华北明珠”重现光彩,争创全国“美丽湖泊”,努力打造城中有淀、淀为城用、相互协调、相得益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园林事业部部长武芳芳说,作为从事园林工作的雄安建设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园林建设成果得到新区群众的认可固然开心,但是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未来我们团队将精致细腻抓好公园绿地建设,精心打造林荫停车场、无障碍林荫漫步道、共享草坪等,以更多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产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让一个个精品工程变成雄安新区亮丽的绿色名片。

  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核心位置的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沙盘、登平台,远眺建设工地,了解启动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疏解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

雄安城际站及国贸中心项目。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总书记指出,交通是现代城市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才能健康发展。要在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雄安雄商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建友回忆现场向总书记汇报时的场景,心情依旧很激动。他说:“总书记亲切的关怀和殷切的期望使我深受鼓舞、深受教育、干劲倍增,也更加明确了今后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我将带领团队努力把片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展示中国式现代化雄安场景的美好作品。”

  “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坚决把‘雄安质量’贯穿工程建设的全方面、各环节,为畅通城市血脉贡献力量。”雄商公司工程建设部高级业务主管鞠浩林说。

雄安站。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一座新城连八方。“雄安新区设立六年来,环城市外围道路、内部骨干路网等建设已基本成型,安全便捷的三级道路系统,科学布局的公共服务设施,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局长,质量安全检测服务中心主任葛亮表示,下一步,新区建设和交通系统将努力在建设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上下功夫,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个没有“城市病”的未来之城。

  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雄安之行的第二站,是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他先后考察了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食堂,并走进回迁居民李敬和家中看望。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做好回迁群众的就业服务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容城县委书记,容东管委会党组书记、容西管委会党组书记黄志民表示,容东管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四业并举”,努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

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同步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从一开始就下好‘绣花’功夫,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南文、南文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肖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基层党建全覆盖、基层治理解难题、志愿服务树新风,加快构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完善疏解激励约束政策体系。对有关疏解人员的子女教育、医疗、住房、薪酬、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政策,要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确保疏解单位和人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我们将始终牢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初心,提供“一对一”优质服务,加快推进首批高校、医院疏解项目落地,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加快“三校一院”项目建设,强化运营管理;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政务服务六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与北京大体一致的社保、医保待遇,丰富社会保障“一卡通”场景,让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努力打造“审批零障碍、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环境。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雄安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将牢记嘱托、不负期许、奋勇向前,把高标准的城市规划蓝图变为高质量的城市发展现实画卷,不断谱写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