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12 11:11:3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 办好民生实事 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

  “我一直牵挂着回迁群众,看到大家生活好,我很欣慰”“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解决好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新区建设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雄安新区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励鼓舞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宗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容东片区南文营社区安置了安新、容城两县回迁群众5000多人。在该社区,总书记先后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食堂,同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办事群众、就餐的社区老人等亲切交流,仔细查看民情台账,对社区开展的便民养老服务等表示肯定。

  “总书记看得仔细,更问得详细,我深受感动。”回忆当时的场景,南文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伟肖激动不已,“总书记强调,建设好雄安新区,重要的是衔接好安居和乐业,让群众住得稳、过得安、有奔头。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伟肖表示,他们将继续整合各类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努力让大伙儿生活更方便、就业更充分、养老更安心。同时,通过基层党建全覆盖、基层治理解难题、志愿服务树新风,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

  “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启泰花园小区居民段峰补办社保卡的情况。

  “总书记和蔼可亲,一直都微笑着,让人感到特别温暖。”谈到那天与习近平总书记聊天时的场景,段峰乐得合不拢嘴。

  谈到以后的日子,段峰有自己的打算,“我今年71岁了,和老伴儿住着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身子骨也算硬朗。将来,我打算多到社区帮帮忙,参加志愿服务,持续发光发热。”

  兜牢民生底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有动力做好医保工作。”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占平说,邢台将深入实施“中医药医保惠民工程”,多措并举确保国家医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细,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实际报销比例”专项行动,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总书记对百姓民生持续关注的深厚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秦皇岛市卫健委副主任张爱说,该市卫健系统将指导北医三院秦皇岛医院根据自身发展规划,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信息化建设等管理手段,打造区域内领先的优势学科,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日前,廊坊市的市、区两级住建局和街道办事处、业主代表等,在广阳区爱民东道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裕华小区院内召开现场会,针对该小区部分储藏室屋顶漏水问题研究解决方案。

  “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业宜居放在首位。”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树维说,他们将按照总书记重要要求,加快推进主城区路网工程、4座雨水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扎实做好“三城一会”主城区外围环境打造工作,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聚力化解住建领域难点问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就业创业引导政策,加强对新区劳动力的再就业培训。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将立足岗位职责,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就业扶持全覆盖行动,挖掘就业潜能、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就业岗位,尽己所能帮助求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苏晓斌表示。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城市,保定市按照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方向,正在全力争创全国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积极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携手雄安新区开展高水平职业师资培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保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董群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雄安新区高职院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全力提升新区劳动力技能水平,努力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和产业转移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在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

  高楼林立,街道上车水马龙,校园内书声琅琅……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阜平县阜东新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脱贫攻坚期间,该县10个乡镇、32个行政村的4108户12730名群众,陆续搬迁入住该社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阜平县委副书记葛新表示,阜平将继续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现代工业、生态旅游等三大板块,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同时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品质,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总书记又来咱河北,村里乡亲们都很激动,干劲更足了。”听闻习近平总书记来雄安新区考察,承德市大贵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双军激动不已。

  去年,村里的“山谷田园”一期项目落地,新建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36个,修建了排洪设施,改造了电力线路,棚内安装了智能化设备,乡亲们实现了增产又增收。

  李双军表示,他们将继续发挥紧邻城区、交通便利等优势,大力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丰富生态观光、特色旅居、亲子研学等功能,让农旅融合成为推动大贵口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奋力在共同富裕上闯出一条新路来。(记者霍相博、桑珊、陈宝云、寇国莹、解丽达、郭晓通、李连成、邢云、孙也达)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6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