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张智强:古稀老党员发挥余热 传递理想之光、信念之声

2023-03-26 16:37: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图片

  中国雄安官网3月26日电 72岁的中共党员张智强是安新县赵北口镇一名退休职工。1971年到2010年工作期间,他历任民办教师、农业技术员、乡镇企业协助员、乡镇文化站科员、县委组织部科员、赵北口镇党委宣传委员。张智强在工作期间,以“乐业、敬业、精业”为目标,大力推进全镇精神文化建设,曾多次荣获省、市级优秀“文化工作者”称号。退休后,张智强更是以自身所长发挥余热,传递党的政策声音,弘扬优良家风家训,让理想之光、信念之声在基层农村的各个角落熠熠生辉。

  集古今万象,做社会变化发展的推介者

  张智强热爱集邮和收集照片。他在参加雄安新区设立邮票发行首发式时,有感而发写下的《写在雄安新区邮票发行之后》一文被刊登于中国集邮日报(2018年第3期)。该文对白洋淀的风土人情、雄安新区设立后安新的建设发展进行了细腻的描述,为打造“安新名片”添上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智强把自己从70年代至今收集的照片陈列在今夕文化广场。几十张照片,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变化诠释得生动形象。张智强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愿意无偿把这些照片贡献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图片

张智强展示收集的照片。中国雄安官网发

  传家风正道,做乡村文明建设的领头人

  2021年,退休后的张智强接受镇妇联的邀请,成为妇女讲习所的志愿讲师。凡是有活动,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总是收拾得整整齐齐,第一个到场。两年来,通过对家庭关系、婚姻关系、亲子关系等多个维度鞭辟入里的分析以及“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现身说法,他为妇女讲习所带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女性的自我价值提升”“好婆婆好儿媳的秘诀”“我们该怎样尽孝”“让他三尺又何妨”等多场精彩宣讲,成为了妇女姐妹的“知心大哥”。

  头发花白、步履坚定、笑容可亲,张智强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一步一个脚印的付出推动着优良家风、淳朴民风点点滴滴的进步。

图片

张智强为妇女讲习所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国雄安官网发

  讲理论政策,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宣讲员

  张智强乐学乐知,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以做力所能及之事、为雄安新区建设加油助力为目标,用自己所学、所知、所长充分发挥自身余热。他先后报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田园大讲堂在内的多项宣讲活动,成为了宣讲志愿团的常客。古稀之年的老人精神奕奕、热情饱满,辗转各处参加宣讲培训活动,培训课堂上腰杆挺得最直、笔记一丝不苟。宣讲会上,他滔滔不绝、信手捻来,对党的历史、党的政策、党的发展了如指掌,这都是无数个晚上老人伏在桌案上挑灯夜读的收获。无论是“红船”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还是“南泥湾”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老同志用能听、想听、爱听的朴素话语,把党的声音带到了千家入户,在基层遍地开花。

  退休不褪色,夕阳更生辉。做好每一场宣讲,影响每一位听众,是张智强孜孜不倦的努力和追求。“只要我还讲得动,只要大家伙愿意听,我想一直讲下去。”这位古稀之年的共产党员,以红心筑梦、以党性铸魂,用自己嘹亮的声音把赤诚忠心镌刻在党的旗帜上,坚持奋斗在共产主义事业、志愿服务活动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84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