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2023-02-20 10:25:1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瞄准痛点 搭建平台 破解难题 持续优化

  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中国雄安官网2月20日电 2月15日,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成为河北省入选的唯一案例。作为以“区块链+实体经济”方向入选案例,该平台搭建起了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桥梁,实现了政策发布、解读、兑现到企业资金融通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2021年年底,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我们对新区三县及北京疏解企业进行了全面的走访调研。”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力行介绍,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企业发展面临“政策申请繁、兑现慢”“融资难、融资贵”两大难题。

  为了纾解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2022年3月,由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主导,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运营,中国农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河北雄安火树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首个以区块链为底座的产业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作为央企疏解雄安企业之一,我们刚来新区时,对这边的政策不太了解,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主动上门为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相关扶持政策的讲解。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快速看到、查到有关政策,并及时进行相关政策的申报。”中冶一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文先说。

  据悉,平台依托大数据为企业“画像”,将优惠政策分类精准推送到企业,并提供解读辅导,破解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已对79项重点政策配套上线政策内容、流程申报、资料要件等政策兑现服务。

  同时,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还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推出了新区特有的“雄安纾困贷”等金融产品,采用“数据变信用”机制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贷款贴息政策、雄安新区27家金融机构产品与企业融资需求有机融合,实现了企业一键申请、银行在线贷款办理、人民银行全流程监督、财政贷款贴息的数字化服务闭环。

  “无担保、无抵押、利率低,且资金到账迅速。”维特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江武回忆,“2022年6月,公司需要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平台申请了一笔500万元的贷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到账了。”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产业互联网平台负责人王伟介绍,去年以来,平台为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各类申报,完成各类奖补资金兑现约800笔,普惠贷款总金额突破11.42亿元。

  “平台建设之初,我们提出了两大预期:一是企业政策申请全程网上办,政府审批不见面;二是破解融资难题。目前都在平台得到了很好的实现。”张力行说。

  下一步,新区改革发展局将引导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围绕政策宣传、金融、企业培育等方面,通过上线工业企业“政策日历”手册,梳理“免审即享”政策清单,建立新区、县、园区三级服务体系等举措,让平台能够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