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石家庄市新增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3家

2023-02-10 15:53:44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记者从石家庄市工信局获悉,2022年,石家庄市诚信集团、石家庄四药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石药集团维生药业、先河环保等51家企业被评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省首位。目前,石家庄市共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13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和产品,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工信部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至今已开展七批次申报工作。2019年河北省印发《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始培育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至今已开展四批次申报工作。

  2022年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自主创新,主导产品氰化钠深受客户认可和信赖,并且充分发挥行业龙头排头兵示范引领作用引领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石家庄四药作为国内注射剂生产、研发、出口的龙头企业,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透过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开发和应用具有较高附加值和市场发展前景的新型迭代产品,提出和参与制定相关质量技术标准和专利90余项,并依托企业输液产业发展的龙头示范效应,有力带动软包装输液产业化应用和规模化生产。

  石家庄市新增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河北中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我国光通信器件陶瓷外壳产品领域,持续创新陶瓷材料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研发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开拓电子陶瓷产品应用领域,努力实现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子陶瓷供应商。

  “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培育,旨在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让企业长期专注于擅长的领域,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市将致力于建立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精准服务,引导企业聚焦实业、深耕主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锻长板、强筋骨,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范玉蕾)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