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保定日报

翘动发展新支点 做好承接大文章

2023-02-06 15:31:02 来源: 保定日报

河北京格输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红蟹装配区。 罗大庆 摄

  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时代的定兴,得天时、居地利、具人和,百业正兴、前路宽广。

  “2022年,我们聚焦大干‘十四五’、经济翻一番奋斗目标,锚定‘一区一谷一高地 一城一河一机场’发展蓝图,坚持以‘两个万亩’‘十个百’建设为抓手,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积蓄了新动能。”定兴县委书记都建华告诉记者,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大批项目加速落地,生态农场有序推进,城市颜值靓丽绽放,特别是“万亩”开发区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路网骨架逐步拉开,附属设施相继落地,一座产城融合发展新城初具雏形、拔地而起。

  县域经济的腾飞,凝结着企业的智慧和力量,也是一部产业集聚的“成长史”。

  嘉旭福美:翘动数字经济新支点

  “之前我们是在板房里办公,现在办公楼、食宿楼均已建成投入使用,数据中心E座也已开槽建设。一年来,我们通过与国际知名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融资进入了快车道,目前各项资金都已到位……”1月17日,在河北嘉旭福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梅报出一连串喜讯。

  嘉旭福美是一家以云计算应用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由北京企业家回乡创办的“凤还巢”企业。公司董事长李冬梅就出生于定兴县,曾在北京打拼多年。

  “这个可视化平台正对相关生态要素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在公司一楼定兴生态文明科学实验基地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前,李冬梅详细介绍观测站的运行情况,“从2013年至今,公司发展迅猛。2016年,我们与定兴县政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科学实验基地,为雄安新区上游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详实的数字支撑。该基地2020年落成,基地生态观测站已列入中国科学院重点国家生态观测站点之一。我们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构建了产、学、研、站一体化模式,设立了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在软件平台构建和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经验日趋丰富。”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环境一流,是我们落户定兴的重要原因。”李冬梅介绍说,“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定兴县为我们提供了广阔舞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为企业高标准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了解,为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嘉旭福美规划实施了嘉旭福美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主体为“一园两站三区四基地”,布局五大板块。项目一期嘉旭福美大数据产业园占地63亩,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机柜容量10000余架,可承载核心数据处理服务器及相关配套设施10万台套,成为助力京津冀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嘉旭福美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群的建成,可促进数据清洗行业向基地规模化发展,为形成行业汇聚效应奠定基础。

  京格工厂:构建产业疏解新平台

  河北京格输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两个大型厂房内一派繁忙景象。

  在生产车间,等离子切割机自动运转,切割工件;机加工作业区,工人们正埋头加工配件。仓储装配车间和设备测试区,身着红色外壳的“红蟹”机器人穿梭游走在碳钢货架上,前后左右行进、升降、伸叉取货……

  同嘉旭福美一样,京格工厂也与北京渊源颇深。

  京格工厂成立于2013年,是由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自动化物流设备制造企业,是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182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已运行,1000平方米的产品展厅基建已完成,明年将投入使用。”公司副总经理赵义昆介绍说,京格工厂是目前国内技术、设备和管理一流的物流设备厂家,主要经营提升机、输送机、升降机、有轨巷道堆垛机、转移机、穿梭车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制造工艺和方法,提供立体仓库存储系统的制造、销售、安装维修服务,年产能为托盘输送机3000台套和箱输送线50000米。

  树高百尺不离根,江逐千里不舍源。“企业落户定兴,地理位置佳、工业底子厚、营商环境优,这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人也和企业一样。”拥有燕赵人才卡B卡的赵义昆告诉记者,“我是定兴人,先前在山西一家汽车企业上班。2016年京格公司招工,我原本想先干着看看,结果企业的格局、行业的前景一下就戳中了我,一干就是7年。家乡能干成事儿,我们肯定扎根这里。”

  万亩园区:凝聚创优发展软实力

  定兴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叫“企业有问题,只找开发区”,京格工厂正是位于河北定兴金台经济开发区。金台开发区以“万亩开发区”建设为抓手,坚持政策滴灌、包联扶持,扎实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企服务等重点工作。在创新服务举措方面,开发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区内所有企业及招商项目签订代办协议,所有手续全程领办代办,叫响了自己的服务品牌。2022年,开发区累计服务116家企业,办理各类事项400余项,获评省级抓投资上项目提能级先进示范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我们不断优化承接环境,打造高质量承接平台,确保承接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金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秦振国告诉记者,定兴县积极探索建立链长制、产业集群长制,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任现代农业、生物医药、食品、装备制造产业链链长,大力推进“两个万亩”建设,1.34万亩的经济开发区北区已基本贯通,总投资超百亿元的59个项目接续实施,实现从“白纸作画”到“主体着色”的全面突破。围绕县内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开发区逐步建立起差异分工和产业配套的京津冀区域内循环机制,目前共对接京津项目达40多个。

  成功并非只在远方,家乡亦有诗和梦想。2023年,定兴正在全心搭建“数字黄金台”多业态人才网络,为返乡创业者开路架桥。(记者于建雪 通讯员李航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