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文化浸润人心 点亮万家灯火——石家庄市持续深化文化惠民工程

2023-02-04 16:52:26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在晏钧设计艺术家工作室,闻香会友谈艺;在孙昊鹏音乐家工作室,聆听古琴雅韵……2022年以来,我市把52家文化名家工作室建到了群众“家门口”,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零距离享受文化魅力、接受艺术熏陶、感受名家风采的需求,努力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热门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讨论。

  加强文艺精品创作

  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充分挖掘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创作文艺精品一直以来就是我市文艺院团的强项和优势。

  2022年,石家庄舞台佳作频出。大型歌舞剧《石家庄·1947》致敬伟大英雄;“京梆两下锅”《响九霄》缅怀河北艺术大师;丝弦剧目《杨门女将》传承戏曲经典……根据我市历史文化名人创作的评剧《东垣大医》也即将与广大观众见面。同时,我市积极引进省内外优秀剧目来石演出,极大丰富了省会的演艺市场。据了解,2023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为人民创作,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同时,我市积极组织艺术院团,扎实推进走基层惠民演出活动,不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把演出送到广场、农村、街道、景区等。市政协委员、市艺术学校(市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合利介绍:“每年正月里,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市直各艺术院团的演职员已背上行囊,奔赴基层。活动一直持续至6月初,800余场演出惠及广大基层观众。”

  打造知名文化品牌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重要标志,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我市打造了“一月一名剧”“引进高雅艺术演出”等知名文化品牌,为广大市民打造了一场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群众在哪里、群众的文化需求在哪里,工作室的舞台就定位在哪里”,2022年以来,我市精心打造了涉及11个艺术门类的52家文化名家工作室,点亮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一下能看到这么多名家作品,还能和他们面对面交流,真是太棒了!”“人人都能参与艺术创作,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到高雅艺术”……备受关注的文化名家工作室探索出了一条以文化惠民生、解民需、润民心的新路子。据悉,今年,各工作室将通过持续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群众,将文化的种子传播到各个角落。

  挖掘文化根脉

  加大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石家庄大地上,数量众多的文物记述着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遗产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其全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东垣古城是石家庄市区内最古老的城垣遗址,距今已近两千五百年历史。2022年,正式开放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守护了文化根脉,展现了城市魅力,沉睡千年的古遗址再次焕发了生机。今年,我市将继续促进文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力争形成我市特色鲜明、结构优化、主体多元、功能完善的博物馆体系。(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 杨美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