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感动雄安2022”候选人丨祝宁华:64岁院士扎根雄安,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2023-01-29 09:57:43 来源: 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

  初见祝宁华,穿戴整齐的他,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专业中透露着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作为一名成果卓著的科研工作者,2019年,祝宁华放弃北京科研院所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投身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建设事业。他以正派的学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建设工作,为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院长祝宁华。中国雄安官网发

  引资源助推雄安科技创新

  祝宁华长期致力于微波光子器件与技术的研究。2021年11月,祝宁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雄安新区首位院士。

  2019年,年近六旬的祝宁华被中国科学院任命为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组组长,来到雄安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他积极协调推动中国科学院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中国科学院 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框架协议》,并主持推进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建设工作。

  “雄安新区是一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同时,它也是一处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对我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使命感。”祝宁华说。

祝宁华参加学术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是统筹中国科学院优势科研资源,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平台,对推进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5月21日,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完成地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祝宁华担任院长。他在人才团队引进、科研平台搭建、科研项目争取等方面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有力推动研究院各项事业发展。

  “人才团队建设上,通过招聘、返聘、签约等方式,共招引落地全国乃至国外各类高层次人才100余人,初步形成了能够胜任各种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年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科研平台搭建上,与中国科学院体系内十余个研究所签订了共建协议,建立了通信光子集成芯片实验室、认知智能实验室、生物基新材料研究中心、光电子农业实验室等科研团组和平台,同时谋划未来城市支撑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成立了未来城市支撑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项目争取上,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向科技部提出定向支持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措施。”祝宁华告诉记者。

  此外,祝宁华还积极组织院士、专家为雄安新区科研布局“问诊把脉”,提出了在雄安新区建立生物基新材料全产业链示范工程的建议。同时,不断加强与河北省属高校的合作,共同申报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共承担7项国家级重点专项任务和7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在助力雄安新区创新能力提升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疏解为契机推进成果转化

  有技术、有项目、有成果,如何在雄安新区落地见效?

  祝宁华表示,“推进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推动成立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加强成果转化服务至关重要。”

  对此,祝宁华积极依托雄安创新研究院,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该项工作将积极推动雄安创新研究院及合作单位具有转化前景的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见效,有效激活科研人员的成果转化动力。”祝宁华表示。据统计,目前该登记站登记合同金额已超亿元。

工作中的祝宁华。中国雄安官网发

  此外,祝宁华积极推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的团队技术人员与雄安本地企业雄芯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推进了光电子技术项目建设工作;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安新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生态环境、绿色生态农业及生物基新材料等科研成果融入该县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中,推动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与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新区生态环境局、气象局等签署合作协议,利用各方优势力量,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以高校疏解为契机,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展深度科教融合建设,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安学院,实施教科研一体化办学,培养研究生,为雄安新区科研工作储备生力军……一桩桩事迹,一次次努力,一个个成绩,都是在祝宁华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推动中国科学院与雄安新区政府、企业、高校加深合作,带动地方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见证。

  “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已向教育部报送了专项招生计划申请,计划在2023年实现招生,以硕博士研究生为主,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祝宁华对创新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如今,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安学院等如同一颗颗创新的种子,已经在雄安新区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并会在不久的将来开花结果。为此奔波劳碌、辛勤付出的祝宁华,倍感欣慰与自豪。他表示,“雄安新区就是我扎根的土壤,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我将继续以疏解为契机,心怀科研者的使命担当,为雄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