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1-19 09:44: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奋力谱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篇章

  中国雄安官网1月19日电 1月18日,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动员新区上下紧扣发展定位和“展五新”目标,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雄安力量。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雄安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显雏形”为目标,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步步为营,雄安新区疏解功能有序落地、规划体系更加完备、政策体系逐步深化、城市雏形初步显现、产业发展起步良好、生态质量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体制机制探索破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坚强有力。五年多来,新区重大项目和重点片区加快建设,启动区主要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建设,24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0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已达4100多万平方米,已有35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7批次近12万名群众喜迁新居,新区建设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图片

雄安新区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擘画蓝图,在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有力指导,在于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强力推进,在于央企国企、参建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于新区各级各部门和雄安集团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奉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区跨越式发展、实现“五新”目标的关键之年。新区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通过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办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信心、决心、恒心,不断增强雄安新区的综合承载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能力、本领和精神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开辟发展新境界,打开事业新天地。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任务,做到“十个牢牢把握”,一要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着力建设支撑疏解落地、人民宜居宜业的新功能,以城市功能完善促进疏解落地,以高水平承接牵引高质量发展。二要牢牢把握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生命线,着力形成城市很美丽、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努力让雄安新区一年一个样,年年有变化。三要牢牢把握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发展疏解和产业深度融合、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的新产业,打造空气中都充满创新味道的活力之地。四要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着力集聚创新创业追逐梦想、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新人才,努力让雄安新区成为年轻人愿意放下行囊的地方,成为处处妙不可言、人人心向往之的干事创业热土。五要牢牢把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制度系统集成、治理协同高效的新机制,让新区的各项体制更顺畅、机制更灵活、投融资更加强有力。六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优质完备、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新区享受一流的、现代化的教育、医疗和养老服务,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七要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让新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八要牢牢把握扩大开放这条必由之路,着力构筑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以开放的理念促发展,以合作的机制促协同,打造开放发展先行区。九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社会稳定、廉政建设“四条底线”,防范工程质量、白洋淀水质出现问题“两大风险”,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十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着力建设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的廉洁雄安,让雄安新区的政治更清明、政府更清廉、干部更清正、社会更清朗。

  会议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雄安新区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持续夯实工作责任,坚持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分工不分家,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做到中央有号令、省委有安排,就第一时间落实,市场主体有需求、人民群众有期待,就第一时间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一抓到底、把事办成。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敢字当头、干字托底,大力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树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争取、勤于落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号召,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新区上下必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程上阔步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主持会议。安新县委、新区党群工作部、改革发展局、容东管委会和雄安集团公服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领导,新区各部门、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各片区指挥部负责同志,参建企业、疏解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三县县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各乡镇负责同志,雄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各部门和二级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