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热土雄安丨姚凯旋:把青春绽放在雄安数字城市建设中

2022-10-31 17:05:46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在雄安新区,除了现实中正在建设的地上城市和地下城市外,还有一座云上的“数字城市”同生共长。要建设领先的数字城市,数字基础设施一定要跟的上,来自雄安集团数城公司的姚凯旋就是第一批打牢数字雄安基础的人。

  记者见到姚凯旋的时候,他正在容西片区的信息化机房里,跟同事一起检查设备运行情况。9月中旬,容西片区安置房刚刚交付到居民手中,为了保障区域间数字信息的畅通,机房里的每个设备他都要亲自检测和把关。

  雄安集团数城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部长 姚凯旋:数字城市是用空间信息构建虚拟平台,在平台上用数字形式获取和加载城市信息。简单说就是我们物理世界中的车、路、房屋等信息在数字平台上都有对应的信息符号,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利用,支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应急响应,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节约资源,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雄安“三座城”的概念在全国还是首次提出,我们利用雄安“一张白纸上建城”的先天优势,坚持数字城市和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在建设“地下城、地上城”同时,将云上城需要跟两座城关联的传感设备同步植入,代价要远小于其他城市物理城市建好后再规划建设数字城市。

  2017年姚凯旋来到雄安新区后,就一头扎进了雄安数字城市建设的一线,他先后参与构建了新区“边云超网安全”五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全力推动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的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在一张“白纸”上建一座新城,肯定是困难重重,尽管姚凯旋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要真正开始工作后,他才发现困难远远比想象的多。他们部门中信息化专业人才比较少,以前20多人的团队要做的事,现在只能是他一个人扛起来。

  雄安集团数城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部长 姚凯旋:集团刚组建时,部门划分不太细,管的事又多又杂,我们手头的工作偏偏又是时间紧任务重,常常当天晚上布置的任务第二天一上班就要完成,几乎每天都面临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姚凯旋和同事们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他们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建成临时数据中心,解决超算云三大“拦路虎”问题,实现雄安城市计算体系的成功落地。

  雄安集团数城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部长 姚凯旋:雄安新区是我们数字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热土,目前的话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四梁八柱“一中心四平台”已基本建成,其中一中心的话就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它就像人的心脏一样,为这座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而四平台的建设,就如同人的感知系统,可以汇聚感知整个城市的运行的动态信息,支持我们的大脑做出科学的判断。

  凭借着爱岗敬业精神和作出的杰出贡献,今年4月,姚凯旋获评时代新人、河北好人,8月又获评中国好人,9月份,他代表容东智能城市光网项目团队荣获首届“光华杯”全国一等奖,获奖后的第一时间他选择了与家人一起分享喜悦。

  雄安集团数城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部长 姚凯旋:对于家人,我觉得自己为他们付出的实在太少了,我还是挺愧疚的。等到今年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项目完成后,我也找机会带我的父母来雄安转一转,去看一下超算云中心、信息化机房、光网,带他们去参观一下,给他们讲讲这些项目建设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