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热土雄安丨“鸟叔”韩战桥:我是雄安的一只鸟

2022-10-30 10:52:27 来源: 冀时客户端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水质全面提升至Ⅲ类以上标准,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以青头潜鸭为代表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选择在白洋淀安家,野生鸟类更是达到238种。环境的变化离不开爱鸟护鸟志愿者们的努力,安新县同口小学教师韩战桥就是其中的一员。

  韩战桥是安新县同口小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同时还是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的爱鸟护鸟形象大使,因此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鸟叔”。

  为了协助自然资源局做好新增鸟类的统计工作,韩战桥利用业余时间,在羊角淀、马棚淀及孝义河湿地等鸟类栖息地进行巡护,发现新增鸟类及时做好拍照记录并上报,发现受伤的鸟类马上进行救助。

  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教师 韩战桥:青头潜鸭,我不仅亲眼见过我也拍到过,看,这就是我拍到的,现在白洋淀里不仅有青头潜鸭,还有我小时候见到的鸟,天鹅、野鸭、白鹭都回来啦。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如今,白洋淀已观测到野生鸟类种类238种。亲身见证了白洋淀的巨大变化,土生土长的韩战桥感到无比自豪。

  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教师 韩战桥:在这十年里从“不敢”到“不想”,再到主动保护,白洋淀人经历了一段思想转变的过程,现在下网捕鸟和下药毒鸟的已经没有了,我们经常近距离接触到鸟儿,现在它们也不怎么怕人了。

  韩战桥经常带着同学们到户外观测野生鸟类,并教给大家鸟类保护知识,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白洋淀。

  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教师 韩战桥:在平时上课时我就教导孩子们一定要爱鸟护鸟爱护环境,也带着他们做了很多爱鸟护鸟的公益活动,让他们从小就形成这种生态保护意识,他们也能带动家人和身边更多的人来爱鸟护鸟,只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进来,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保护美丽的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

  雄安新区安新县少先队总辅导 曹莉莎:我们聘请韩战桥老师做我们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解爱鸟护鸟的知识,提高少先队员的环保意识,培养他们爱家乡爱白洋淀的情感。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