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十年守望,见证白洋淀百鸟家园……

2022-10-23 15:08:41 来源: 冀时客户端

十年守望见证白洋淀百鸟家园

十年监测守护百亩生态绿洲

从白洋淀的志愿者

到衡水湖的研究专家

看到的是绿水青山

感受到的是生机盎然

  从北大毕业来到雄安工作的高腾,同时也是一名爱鸟护鸟志愿者,他和爱鸟护鸟协会成员一起传播鸟类知识,用实际行动,去观察、记录、守护、宣传这些水鸟的珍稀性和重要性,两年时间拍摄了鸟类视频百余部。

  青头潜鸭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对水环境要求极高。高腾所在的西大坞三村建起了鸟类知识普及文化墙,发动群众的力量共同守护白洋淀的荷塘围海。

  人与自然的故事在不同的区域上演,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武大勇,十几年前是留美博士,他放弃国外研究机构的挽留,选择回到国内,扎根衡水湖。十年,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倾注在了这片水域,也亲身见证了衡水湖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的变化。冲锋衣、望远镜、定位用的手机是他的标配,衡水湖是他和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十年间,武大勇为了保护衡水湖生态系统,他根据监测数据先后提出过十多个可行性建议,全部被相关部门采纳。

  在武大勇和团队的努力下,终于准确掌握了青头潜鸭的数量和空间分布变化,2019年3月,在 “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上,衡水学院也被命名为“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的重要研究基地”。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人与自然、万物生长、和谐共生。持续推进的“美丽中国”建设正为构筑“美丽世界”展示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