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雄安纪事丨白洋淀小荷叶大产业

2022-10-17 14:15:28 来源: 冀云客户端

  “真没想到家门口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更没想到这几百亩不起眼的荷叶,如今有了大用处。”提起村里今年刚成立的荷叶初加工基地,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光淀村村民杨丹连用了两个“没想到”。

  九月下旬的白洋淀,荷花已经谢了,碧波浩瀚的水面上,只剩下层层叠叠的荷叶,犹如一个个翡翠玉盘,正是一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别样景致。

  一大早,杨丹就划着小船来到淀里。她挑选了一片宽阔的荷叶田,熟练地把小船停在中央,俯下身子,麻利地摘下一片荷叶,对折后扔进身后的船舱里。不一会儿,船舱里就铺了厚厚一层荷叶。

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光淀村村民杨丹向记者介绍荷叶采摘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路钦淋 摄

  白洋淀素以赏荷胜地闻名,每逢夏季,千顷绿苇摇曳,万亩荷花盛开,荷红苇绿,香气扑鼻。这样的美景,却曾经是杨丹眼里的“废物”:只能看着,带不来什么经济价值。

  原来,传统的荷叶处理方式极为繁琐,采摘之后,需要清洗、分拣,悬挂在院子里晾晒三四天。收取的时候更得格外小心,必须赶在凌晨四五点、空气湿润的时候摘下来打包,稍有不慎,晒干的荷叶就会碎掉。晾晒途中如果赶上下雨,更是白忙活。一家人辛苦一个月,也不过收入几千块钱。

  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白洋淀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综合治理。过去以水产养殖和捕捞业为主业的光淀村村民,开始产业转型。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带动村民致富、拉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成为村里头等大事。

村民在荷叶加工厂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相伯 摄

  “现在环境好了,我们守着绿水蓝天,就应该想办法从里面找到‘金山银山’。”面对困境,光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克俭带领村干部到多地考察学习,把脉荷叶市场需求,打通市场渠道,准备在荷叶加工上“做文章”。

  “我们发现广东一带对荷叶需求量非常大。”今年3月,光淀村以村企联营模式成立了荷叶初加工基地,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通过采用空气能、电能烘烤取代传统的晾晒方式,将荷叶烘干后销往南方,用于加工成荷叶茶、药材、荷叶鸡、食品包装等。

  “现在比以前省事儿多了,月收入翻了一番还多。”像杨丹这样的熟练工,大半天就能采摘三四百斤荷叶,直接送到加工基地,非常方便,还腾出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

  走进加工基地的生产车间,只见四五十名工人正在有序忙碌着,分别对荷叶进行筛选、切片、烘烤、打包等工作。

  “这些易学、易上手。”刘克俭告诉记者,基地目前已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我们预计加工干荷叶350吨,能够为村民、村集体、企业创造近千万的经济收入。”谈及未来,刘克俭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