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首发!雄安新区R1线第一台盾构机“雄安一号”启动施工

2022-07-27 20:07:4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7日电(封俊龙)7月27日上午,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雄安一号”盾构首发仪式举行。R1线首台盾构机“雄安一号”正式运行施工,这是雄安新区第一次实施地下盾构工程,也是R1线建设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R1线项目向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开通更近一步,开启了雄安新区地下工程建设的新篇章。

“雄安一号”盾构首发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实习生张昊东 摄

  R1线项目由中国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负责建设。项目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雄安航站楼站,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路全长约86km。该项目共设置8座车站(新区段6座:雄安航站楼站、金融岛站、第五组团站、雄州站、雄安站、昝岗站;廊坊段2座:霸州开发区站、永清临空站)、1座车辆基地、3座主变电所,总投资概算313亿元。

“雄安一号”盾构机正式运行施工。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这是国内首条最高运行速度200千米每小时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国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设计部)主任庄建杰说,R1线是雄安新区“四纵两横”区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干线,也是新区规划“一干多支,互联互通,灵活编组,不断生长”轨道快线网的主干线,更承担着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展现新区城市功能形象的重要使命。

  建成后,R1线将成为新区组团与组团间的主要交通连接线,是新区公共交通和绿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实现“半小时”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小时”直达北京金融街和丽泽商务区的目标,可提供京雄两地7×24小时机场专线服务。

“雄安一号”盾构机正式运行施工。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据悉,在R1线建设中,新区内将共有4台盾构机陆续参与施工。其中,“雄安一号”已开始施工作业,全长2.3公里,预计8个月实现盾构贯通。

  雄安集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线上下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进一步更新建设观念、创新技术手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先进理念贯彻落实到R1线建设中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