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无人机收小麦!雄安新区推行首个机械化无人农场试点项目

2022-06-24 13:54: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4日电(崔利杰)又是一年麦收季!6月22日上午,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尚丰无人农场一片千亩麦田内机声隆隆,一场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试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办。

无人驾驶收割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眼下,雄安新区小麦收获已进入扫尾阶段,而新区首个无人农场的无人驾驶收割机成为今年麦收的一大亮点。在尚丰无人农场,观摩团走进田间地头,感受雄安新区智能化收割小麦的过程。现场一台台智能驾驶拖拉机、智能驾驶小麦机集中展示了自动出库作业、自动收获作业和无人播种作业等农业生产过程。通过智能终端控制,无人驾驶机启动、转弯、进地、收割、播种,每个动作都非常流畅。

无人驾驶收割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尚丰无人农场是雄安新区首个无人农场,为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雄安新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围绕机耕地、机种植、机植保、机收获等环节,加快全程机械化作业,努力破解农业生产环节中“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全面提升雄安新区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推动新区打造“雄安质量”,建设新时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无人驾驶收割机操控演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基于北斗的无人驾驶控制系统,我们可以精准对作业路径和行为动作进行规划,实现在示范田块内按照规划路线进行无人深耕、整地、播种等作业,实现地头无人转弯、高精度直线行走、无人抬升和下落机具,达到拖拉机在无人驾驶情况下完成特定环节的作业。”尚丰无人农场负责人向观摩团介绍。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认真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完善农机配套设备,因地制宜,按照全程机械化、部分无人化的思路,推动雄安新区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观摩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 摄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红维、河北省农机局局长戎美瑞、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三县有关负责人及农技专家出席本次现场观摩活动。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