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预)公告

2022-06-24 11:15: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竞赛背景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形成了“1+4+26”规划体系,对包括电力变电站在内的建筑设计提出了总体要求,即“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强化规划引导和控制,细致严谨做好单体建筑设计,塑造体现中华传统经典建筑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的建筑风貌”。

  二、竞赛目的

  本次“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活动邀请全国高校建筑类专业在校大学生,对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建筑开展设计,提升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城市水平,助力雄安新区生态、智慧、数字、未来典范之城建设。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吸引大学生投身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新区建设浪潮中来,同时给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让大学生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尽快融入社会。

  三、时间安排(时间以正式公告为准)

  2022年6月30日,发布竞赛正式公告、报名。

  2022年7月10日-7月15日,设计任务书答疑。

  2022年8月16日-8月20日,作品征集。

  2022年8月25日-8月29日,入围奖评选。

  2022年9月1日-9月5日,创新奖评选。

  2022年9月8日-9月15日,优胜奖评选。

  2022年9月,公布竞赛结果。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标的

  1号220千伏变电站

  2号220千伏变电站

  3号220千伏变电站

  4号220千伏变电站

  5号110千伏变电站

  6号110千伏变电站

  7号110千伏变电站

  8号110千伏变电站

  (二)竞赛设计内容及原则

  在给定的条件内,变电站建筑设计应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新区建筑风貌要求,传承中华建筑文化基因,吸收世界优秀建筑设计理念和手法,坚持开放、包容、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

  1.建筑风格融入城市风貌

  通过开展变电站建筑融入美学设计(含第五立面),助力雄安新区塑造出既体现我国建筑特色又吸收国外建筑精华、既有古典神韵又具现代气息、融于自然、端正大气的优秀建筑,助力雄安新区营造多样化、有活力的城市空间环境。变电站建筑设计方案放在10倍到20倍的城市建筑区域中去欣赏,变电站建筑从东、南、西、北及各个角度欣赏,能够积极融入环境,和城市色彩、城市流线等融为一体。

  2.建筑立意新颖有思想

  建筑设计方案应包含一个主立意及相应辅助立意,在整体建筑鸟瞰视角或各角度人视视角体现。立意可结合周边片区规划特点(商业、教育、休闲公园等)、街道建筑风格(中式、现代等)、人文社会环境特点(文物古迹、革命活动地、文化、艺术、科学等)确定。立意主旨可以是三山五岳、江川湖泊、华夏九州、京津冀、燕赵雄安、白洋淀等自然风光和地理元素;可以是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年大计等人文时代元素;可以是红色记忆、西柏坡等红色元素;也可以是科技、创新、现代化及站名的延伸思考等。

  3.内部设计合理、表皮兼具功能

  建筑各层平面布局合理,空间利用率高,按照设备特点将各设备房间布置在相应楼层,工艺关系紧密的设备房间布局合理,大型设备房间对外(便于运输),通道畅通期运维便捷。通过建筑外观(含第五立面)功能化设计,提升建筑光环境、风环境、热环境、声环境、电磁环境等功能。建筑表皮也可兼具宣传展示、光伏一体化、适度开放空间、海绵城市、共享设施等功能。

  五、评审及奖励

  (一)入围奖评选(8月25日-8月29日)

  1.评选方式:资料审查为主,视频会议问答为辅(根据设计作品情况)。

  2.评选专家:雄安新区各片区规划师单位专家、建筑设计院专家、电力工程设计院专家。

  3.入围奖:按参赛作品数量30%设定,每项工程上限20名,获奖者授予证书、奖金。

  (二)创新奖评选(9月1日-9月5日)

  1.评选方式:视频会议评选。

  2.评选专家:国家城市规划及建筑行业内知名设计师,建筑专业高校教授、专家,雄安新区各片区规划师单位专家,电力设计院专家。

  3.创新奖:按入围作品前30%设定,每项工程上限6名,获奖者授予证书、奖杯、奖金。

  (三)优胜奖、团体奖评选(9月8日-9月15日)

  1.评选方式:现场/视频会议评选。

  2.评选专家:竞赛委员会领导小组,国家城市规划及建筑行业内知名设计师,雄安新区各片区规划师单位专家,电力设计院专家。

  3.优胜奖:优胜奖从创新奖中评选,每个工程1项。经竞赛委员会评选,并切实应用到工程设计中,授予优胜奖证书、奖杯、相应奖金,变电站工程“XX工程竣工质量碑”永久性增加作品设计者姓名。

  4.团体奖:各学校参赛作品获得入围奖总数量前3名,授予团体奖并奖励该学校相应奖金,用以支持学校建设等。

  各参赛作品按最高奖奖金发放,不重复发放奖金。

  六、参赛方式

  (一)报名条件

  本次竞赛面向国内建筑类专业高校在校大学生开展,大学生可单独申报参赛,也可以几名大学生以团队联合方式(不超过5名,含指导教师)参与竞赛。

  (二)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有参赛意向的在校大学生在7月15日17时前,通过登录竞赛公众号,填写、上传报名信息。过期不再接受报名。

  (三)作品征集及截止时间

  报名参赛选手按照各工程《设计任务书》要求完成工程设计,8月20日17时前将设计作品发送xajgsj@163.com邮箱。过期不再接收作品报送。

  七、竞赛组织机构

  竞赛主办方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竞赛决策机构

  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委员会

  竞赛承办单位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富强大街32号

  联系人与电话: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 王硕

  座机:0312-5628533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刘伟

  座机:0311-87931726 手机:18031262662

  国网河北电力经济研究院 李明富

  座机:0311-66091340 手机:13513205369

  邮箱:xajgsj@163.com

  报名程序: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2022年6月24日                 2022年6月24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