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高含金量措施为外贸外资企业“解渴”

2022-06-24 08:42:1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高含金量措施为外贸外资企业“解渴”——《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解读

  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于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意义重大。

  日前,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突出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及快速见效的原则,紧密结合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安排,推出当前需要、能够马上实施、迅速展开、及早见效的“短平快”措施,力求做到含金量高、实操性强,真正为外贸外资企业“解渴”。

  政策“组合拳”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存在疫情不确定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国际环境复杂性等风险。

  外贸进出口的主体是企业。压力之下,如何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稳外贸政策加速传导至企业,成为当务之急。此次出台的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中,有9条稳外贸政策,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直面当前外贸发展的困难问题。其中,有4条直接惠及外贸主体。

  对于外贸骨干企业,我省将加大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订单是外贸企业的生命线。在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方面,将搭建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平台,组织举办东盟专场、日韩专场等12场线上贸易促进活动,并探索以“代参展”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

  为充分发挥信保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将对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费给予支持,对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

  在进口方面,将对企业进口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给予支持,并引导企业扩大铁矿石、天然气等资源能源进口,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近年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为此,我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对服务带动中小企业较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支持保定白沟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引导更多企业在联网信息平台备案。

  此外,在服务贸易领域,我省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离岸服务外包企业进行奖励。在全省培育5个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和5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试点地区重点领域服务进口贴息、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品牌宣传推广。

  其他稳外贸政策还包括,支持唐山二手车出口试点建设,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增加中欧班列开行班次,推动24个国家级外贸基地、81个省级外贸基地加快发展等。

  利好政策增强外商在冀投资信心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外资企业能够起到“外引内联”的独特作用,是联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媒介。

  今年1至3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实现首季“开门红”。不过,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稳外资的压力进一步凸显。此次推出的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中,有关稳外资的共有4条。

  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是此次稳外资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省将安排1亿元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按照外方实缴注册资本和实际到位外资不超过2%的比例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此外,对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设立外资研发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工业设计等领域企业,按“一企一议”给予资金支持。

  这些举措有助于增强河北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我省,并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我省重点发展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外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为此,我省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持续做好重点外资企业包联帮扶。同时,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河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稳定外商投资预期,让更多外资企业在河北留得住、扎下根。

  为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我省将办好廊坊经洽会、跨国企业河北行和云招商系列活动,组织召开国际跨国公司圆桌会议,积极对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战略投资者的投资动向,推动一批现有企业增资扩股。

  高水平开放平台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外贸、外资是观察一个地区开放程度的重要窗口。各类对外开放平台,则是承载外贸外资企业发展的“桥头堡”。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在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上下功夫。

  此次推出的16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专门提出支持开放平台建设。

  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和打造竞争新优势,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关键一招。

  为此,我省将高标准推进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安排资金采取综合考评方式对四个片区给予差别化奖补,支持片区开展高水平制度创新、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推动产业培育发展。

  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我省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经开区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越来越突出。

  为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吸引各类要素向经开区聚集,我省将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宣传推介等工作力度,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力。

  同时,将对年度综合考核A等次且分类排名靠前的经开区予以奖励,鼓励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先进经开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年度综合考核分类进步较快的经开区予以奖励,鞭策激励排名靠后的经开区迎头赶超,努力形成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实现提档升级。(记者 冯阳)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