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扩大阶段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十问十答

2022-06-20 14:16: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发文,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对5个特困行业和17个扩围行业实施阶段性三项社保费缓缴政策,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可以在网报端申请缓缴。这是一项纾困助企的惠企利民政策,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一、哪些行业可以享受这项缓缴政策?

  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范围。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

  具体扩大行业名单如下:

  1.农副食品加工业

  2.纺织业

  3.纺织服装、服饰业

  4.造纸和纸制品业

  5.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

  6.医药制造业

  7.化学纤维制造业

  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9.通用设备制造业

  10.汽车制造业

  1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12.仪器仪表制造业

  13.社会工作

  14.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

  15.文化艺术业

  16.体育

  17.娱乐业

  上述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参照企业办法缓缴。

  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能不能缓缴?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三、单位职工个人缴费部分能不能减免?

  不能,参保单位要按月如实申报,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确保参保职工社会保险权益不受影响。

  四、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实施期限?

  缓缴扩围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5月份已缴纳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的,已缴费险种5月份不再办理缓缴。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保险费期限相应延长,缓缴实施期限为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五、符合条件的单位如何申请缓缴社保费?

  在缓缴期限内,可通过“雄安智慧社保”网上办事大厅单位网报系统申请缓缴,系统自动审核。

  在做政策规定缓缴期间业务时,给出提示“此申报期在缓缴政策规定内,所属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和其他17行业的单位可以申请缓缴,如申请,请到缓缴申请功能中进行申请(也可自动跳转到申请功能),如不申请可继续经办业务,如不申请本月不再享受缓缴政策”。

  六、行业类型的资格认定依据是什么?

  旅游业以文旅厅提供的名单为准。其他行业类型以工伤保险登记类型为依据。

  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登记行业类型与工伤保险不一致的,可申请按照工伤保险行业类型进行修改。

  对行业类型有异议或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行业类型需要的,参保单位需按规定流程修改或补充行业类型,并做出书面承诺。涉及变更工伤保险行业类型的,需重新核定工伤保险费率及缴费金额。单位对承诺信息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谎报信息及提供虚假承诺造成基金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七、补缴费款的终止日期?

  养老保险费缓缴期为2022年5月、6月、7月、8月、9月的,最迟应分别在2023年1月、2月、3月、4月、5月征期内补缴到位,缓缴期为2022年10月至12月的,最迟应在2023年6月征期内补缴到位。

  工伤、失业保险补缴,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按照冀人社规〔2022〕8号文件补缴(申请缓缴费款所属期初始月份为2022年4月的,最迟应在2023年4月征期内补缴到位;申请缓缴费款所属期初始月份为其他月份的,最迟应在2023年5月征期内补缴到位)。其他企业最迟应在2023年5月征期内补缴到位。

  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状况,提前申报缴纳缓缴的费款,税务部门应及时征收。

  八、缓缴企业养老保险期间是否影响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

  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单位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九、缓缴企业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是否影响职工待遇?

  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不影响参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

  缓缴工伤保险费不影响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十、上述政策文件在哪里可以下载?

  近期正在执行的政策文件,请点击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下载。网址:http://zwfw.xiongan.gov.cn/#/news-detail?type=notice&id=16f54ab973424f398b487d5dfee1832e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