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建成143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

2022-06-20 09:14: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建成143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

  日前,从省检察院举行的“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两法”实施以来,全省三级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依法能动履职、深化诉源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政府、网络”六大保护体系,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我省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全面开展为契机,落实“特殊保护”政策,依法惩治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落实涉罪未成年人特殊制度和特别程序。2021年在依法打击未成年人严重犯罪的同时,对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不大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省共不批准逮捕999人、不起诉912人。经检察机关帮教,94人考上大学,408人再就业,434人重新返校读书。

  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充分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河北检察机关始终保持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2021年全省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75件1668人,起诉1729件2417人;积极推进“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2021年底,全省共建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143个,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一站式”询问救助,促进询问、检材提取一次完成,尽力防止“二次伤害”。累计为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测评1847次,心理疏导3860次,司法救助258人,发放救助金额165万元。(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