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侧记(二)

2022-06-17 09:02:18 来源: 河北日报

  到基层、到工地、到一线

  实践 实践 再实践

  ——雄安新区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侧记(二)

  题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2022年雄安新区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自4月9日开班至今,已两月有余。学员们在这个新的集体、新的课堂,不断汲取精神养分,积聚奋进力量。

  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生力军,这些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须到基层、到一线、到工地、到实践中去淬炼

  中青班学员是新区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新区上下对第一期中青班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重视。

  除了新区党工委领导轮流走上讲台,结合自身从政经历、实践经验、认识体会,为年轻干部们精心授课外,本期中青班的第二个鲜明特点就是让这些年轻干部到建设工地去、到一线去、到基层去,采取“干部教、教干部”的形式,让一线工作者在实践过程中为学员授课。

2022年雄安新区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群众工作实践锻炼总结座谈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刘东尧 摄

  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只有亲自去做、去实践,才能有深刻的体会,这些年轻学员有一些一出校门就进了机关,缺乏在基层锻炼的经历。他们要成为未来之城的合格建设者,必须到实践中去,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研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担起建设未来之城的重任。

  在拟定中青班培训实施方案时,新区党群工作部和工委党校便把实践环节当做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培训的重头戏。在课程设计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践、实战、实训,将实践教学和调查研究贯穿培训始终。紧密围绕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对学员进行承接疏解、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片区运营等方面专业能力培训,安排学员深入一线进行实践学习和锻炼,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进行汇报答辩,作为硬核任务,成为中青班实践培训的有力抓手。从回迁一线到信访一线再到建设一线,实践课堂环环相扣、环环接应,实践培训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中青班培训一开始,培训任务的“十个一”明白纸便和培训方案、手册一起发到了每个学员的手上。明白纸上除了每天进行一课时网上学习、每周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每周提交一期学习简报、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一次回迁安置、持续跟踪一件信访案件、集中攻坚一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外,还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举办一次学习成果展。

  其中撰写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是这次中青班培训有力的抓手和硬核的任务。要求学员根据培训班提出的10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并结合工作积累以及到新区工作以来的实践体会和思考,深入剖析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方法,系统发力、整体推动问题解决,每人形成一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并集中进行汇报答辩。这个硬核任务成了本期中青班培训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把中青班的实践环节紧紧联结在了一起。

容东片区回迁一线实践锻炼。中国雄安官网发

  “让学员们去基层实践,我们首先选择了到容东片区回迁安置一线和信访部门做群众工作,再之后到项目建设一线。”培训班相关负责人说。

  4月份,正值新区首个集中建成区容东片区第三批安置房回迁安置阶段。容东片区担负着雄安新区探索片区开发运营新模式的重任,它的建设运行将为新区其他片区积累经验、开辟路径,是练兵的好战场。

  容东片区回迁一线的实践锻炼是中青班实践课的开篇之行。为了让这次培训实践不走过场,见真章、见成效,组织者明确要求要做“回迁一线志愿者”“问题隐患发现者”“矛盾解决协调者”“问题纠纷终结者”。

  容东片区回迁一线实践结束,中青班学员又深入到群众工作中心进行接访锻炼。

群众工作中心一线接访锻炼。中国雄安官网发

  被很多人称作“天下第一难”的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直接考验学员直面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学员除了要熟悉信访业务办理流程,掌握具体要求、基本方法外,还要包联化解具体信访案件,完成化解的事项要提交办理情况报告,未完成的要在培训期间持续跟进督办,确因矛盾复杂无法按期化解的,也要深入剖析形成明确可行的案件化解方案。

  这种有明确要求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确保了实践培训的实效性,它走不了过场,来不得半点糊弄。

  从5月8日开始,雄安新区扎实开展“问题解决月”活动,要求新区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基层、下沉一线,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为此,组织者迅速行动,结合“问题解决月”活动,从转变作风开始,开启了第三阶段的实践培训,即到项目建设一线进行锻炼。

项目建设一线实践锻炼。中国雄安官网发

  塔吊林立的火热建设一线正是学员们燃烧智慧、挥洒汗水的主战场、最前沿。6月的雄安热浪滚滚、高温袭人,中青班学员顶着炎热开展实地督导、参加协调调度会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跟踪解决项目难题......

  在各类实践中,学员们更加了解了基层工作的情况、感受到了群众工作的不易、见证了新区建设发展的蓬勃、体会了一线建设者的辛劳、获得了不同层面的思考与感悟。

  从课堂走向一线,切身体会“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贯穿中青班培训始终的实践锻炼,像一块试金石,又像一面大镜子,让学员们照见了自己,照出了差距和不足,更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要认为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高超、万能的,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的真理力量。

  在容东第三批安置房回迁一线,变身“红马甲”的学员们,俯下身子,为验房群众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中青二班学员宋倩倩第一次全程参与交房、验房,她说,听到业主说“这地板铺得真好”“都挺满意”“你也坐下休息会儿”,就暖上心头。到基层、一线,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收获,深刻领会到了这些实践锻炼的良苦用心,对今后如何做好工作有了新的认知和更深的理解。

  中青一班学员任永卫说,“在全程参与容东第三批回迁安置实践锻炼过程中,我看到了新区上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的为民情怀,看到了回迁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想,容东回迁工作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

  谈起在群众工作中心接访实践锻炼时,中青二班学员孙爱敏颇有感触,她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来群众工作中心的信访群众大多是遇到了自身无法克服的困难,我们接访要有态度、有耐心、有爱心,要让信访群众把心中委屈一吐为快,比如在做记录时起身倒杯水让他们润润嗓子再说,或者递张纸让他们擦擦泪告诉他们不急,一些很小的举动就能让群众感到暖心。在群众工作中心,我们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一举一动皆关情呀。

  中青二班学员肖艳明来自新区规划建设局,“在回迁一线实践锻炼时,就容和园前的消防站训练楼问题,和相关人员交流过、协调对接过。到一线接访时,机缘巧合又见到这项任务,于是毫不犹豫地认领回来。”她说,两次实践锻炼,她见证了群众的欢笑,也看到了群众的泪水,“信访”二字看似麻烦重重却饱含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信任”。

  中青一班学员庞硕是容城县晾马台镇党委书记,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在谈到项目一线实践时说,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能够参与这些实践活动,深感荣幸,受益匪浅。根据统一安排,他被分到雄东片区进行实践锻炼,期间参加了片区指挥部周例会和片区督导检查组专题督导会,到雄东在建学校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参观了雄东安置房。他说,“实践锻炼期间,雄东片区领导和同志们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安置房、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水平,都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来自新区改革发展局的中青一班学员梁智昊,对项目一线实践有更深的体会,她负责新区智能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常常与项目一线的建设者打交道。她说,在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我们全面了解了启动区规划设计、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又先后到三校一院、体育中心、综合管廊、互联网产业园等建设项目一线参观学习,看到一张张规划蓝图变成现实,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对“未来之城”美好生活愿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是“雄安质量”。她说,我们还要在实践中继续磨炼,不断提高能力和本领,担当作为,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区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从课堂到一线,历经实践这个熔炉的淬炼,历经炽热阳光的炙烤,中青班的年轻学员们晒黑的是脸,强壮的是心。

  人才在一线成长,干部在一线培养,我们期待着“未来之城”的建设者经过这次培训能够不负众望,尽快成长、成熟、成才。

  实践是最生动的成长课堂。新区将建立年轻干部一线实践锻炼长效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信访接待等一线急难险重岗位蹲苗历练,做到既“实墩”又“墩实”,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