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彭旭更: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2022-06-16 10:31:35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年,我们进一步亲历着一座现代化新城的拔地而起。

  以“一张白纸”为起点的雄安,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风貌逐步提升,启动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等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正在全力加快实现“显雏形、出形象”。

  去年年初,雄安新区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和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锚定“显雏形、出形象”目标任务,提出了“五新”目标,即“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持续加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重大项目和重点片区建设按下“快进键”,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这也为我们“生态铁军”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

  从开始谋划雄安新区,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先植绿、后建城,“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近些年,郊野公园、悦容公园等一批公园已经建成,“千年秀林”、中央绿谷等正在持续建设,都市人向往的田园城市风光和生活正在雄安新区成为现实。

  保护好森林宝库,重点是提高智慧防灾灭灾能力,提高森林火灾预防监测科技含量。目前,新区规划建设部门正在开展河北雄安新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将在新区原有90个防火视频监控点位基础上,新增防火视频点位,升级部分现有视频监控系统,购置扑火物资等,逐步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设备,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考察中,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新区设立以来,通过引黄入冀、南水北调以及上游王快水库等,每年为白洋淀补水3亿至4亿立方米。短短几年治理,流入白洋淀的3条河流都“摘帽”了劣Ⅴ类水质。2017年前,白洋淀水质为劣Ⅴ类至Ⅴ类重污染,此后每年上一个台阶。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为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水面面积扩大至277平方公里。

  最近我们正在对白洋淀综合治理四期工程进行安排。今年,雄安新区将继续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强淀中村、淀边村环境整治和旅游污染防治,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快“无废城市”试点,抓好“千年秀林”建设,积极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口述/彭旭更 整理/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