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中央绿谷溪谷及临淀湾区项目:构建城市公园 打造生态宜居未来之城

2022-06-14 11:44: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中央绿谷溪谷及临淀湾区项目

  构建城市公园 打造生态宜居未来之城

  ——雄安新区启动区重点项目巡礼(一)

6月9日拍摄的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项目。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摄

  进入盛夏,雄安新区中央绿谷溪谷及临淀湾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以建设山清水秀绿色空间、宜居适度生活空间为目标,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雄姿初显。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北京非首都功能首批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中央绿谷临淀湾区是雄安新区启动区“一湾四带”生态空间的核心蓝绿骨架,绿谷南北总长约6公里,总面积约468公顷,是启动区面向世界,具有“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特色的高品质大型城市公园。

  “生机之谷”

  构建启动区生态绿脉

  从高空俯瞰,中央绿谷贯穿启动区南北,是启动区的核心绿色空间,北连民俗公园,南接临淀湾区,串联了南北不同功能的城市组团,呈现出多样的自然活力与多元的城市生活方式。

  宽阔的绿色空间、连贯的景观水系、交融的城谷边界……6月6日,记者行走在中央绿谷,这里蓝绿辉映,塑造出丰富的城市风景。中央绿谷既有充满活力的城市公园,又有如诗如画的唯美风景。

  未来,中央绿谷的水系与白洋淀相连,可供游船通航,也让城市平添灵气。作为未来具有生态功能、开放包容、创新优美的国际水准公园,中央绿谷将是实现功能融合、资源融合、文化融合的大型城市绿色开放空间,是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生机之谷”。

  公园廊道

  打造城市公园体系和文化风景体系

  从规划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央绿谷与城市空间结构耦合共生,形成了与城市功能协同、丰富多元的十八个特色公园构成的公园带,以及国际花园、特色植物专类园、全域乐民公园等公园群体系。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绿谷溪谷及临淀湾区项目,双谷合抱,贯穿南北,形成城市综合公园廊道,构建雄安新区世界级的公园城市系统。

  不止于此,中央绿谷还规划构建了“两河沁四岸,茂林环微丘,山水隐多园”的东方自然山水园林风景脉络,自然之脉流淌向淀,城市与自然交融于双谷,形成“丛岭平川、河谷藏溪、回峰聚湖、洲岛画湾、丘埠伏流、汀渚归淀”的画卷。

  城园共融

  构建水城城市风貌

  “双谷、生态廊道和临淀湾区将构建‘一廊双谷,三湖六区十八园’的结构,呼应城市布局,完善服务功能,丰富的空间、聚会与活动场地还将满足城市中心区高密度游憩需求,实现城园共融,展示未来城市形象。”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负责人郑占峰介绍。

  依托纵横相连的启动区风景水系,中央绿谷构建了“双谷三湖林入淀,水城交汇融多园”的水系规划布局,公园以水为脉,将“港站城淀”融为一体,打造环金融岛水上风景游线,串联不同尺度的水面和景观湿地,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建设以水体为特色的综合公园带。通过科学规划,分期实施,打造雨水利用与排涝水系,确保河道水源稳定,持续提升水动力;通过建设人工湿地、沿河栽植绿色缓冲带,保障水系水质;通过打造9类近自然型水系景观与喷泉、叠水、静水池3类人工型水系景观,展现自然水景之美和现代都市的人工水景之美。

  这些无不体现着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色。

  未来,建成后的中央绿谷将是展现城市形象、汇聚创新智慧、彰显城市气度的“城市舞台”“生机客厅”;东部溪谷将是面向美好生活,体现全民共享,可亲近、有温度、有活力的“水岸风景”“宜居花园”;临淀湾区则是展现地域风貌特色,体现生态涵养功能的启动区“生态门户”。

  郑占峰表示,中央绿谷溪谷及临淀湾区将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园城市系统,赋予公园文化、生态、活力等多层面的功能内涵,注重高品质环境营造,激发城市活力,从而绘就“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大美公园画卷。(记者 田恬)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