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防洪排涝设施

2022-06-07 08:41:4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防洪排涝设施

  起步区200年一遇标准防洪圈即将全面闭合

近日拍摄的雄安新区白沟引河。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摄

  5月30日,雄安新区起步区西北围堤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主汛期前完成防洪主体工程建设,这标志着雄安新区起步区200年一遇标准防洪圈即将全面闭合。

  依据《河北雄安新区防洪专项规划》,按照分区设防、重点保障原则,结合新区城镇规模及规划布局,确定起步区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五个外围组团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镇防洪标准原则上为50年一遇。

  白沟引河左堤工程、容东等新建片区高标准的雨水管网工程……汛期已至,一大批新建及续建防洪工程,正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要求,如火如荼进行。

  按照200年一遇标准,起步区防洪保护圈将闭合

  5月30日,起步区防洪圈合围前最后一段工程,西北围堤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我们必须在7月份主汛期之前让堤防具备防洪能力,时间非常紧,调度节奏更快。”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新区管委会联合印发的《河北雄安新区防洪专项规划实施意见》,到2022年,基本建成起步区防洪骨干工程;到2025年,基本建成新区外围组团防洪骨干工程,起步区、外围组团基本达到规划防洪标准。

  按照“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的要求,围绕启动区、起步区建设,雄安新区制定了2022年先期重点推进的防洪工程计划。新区行洪重要的进口通道方面,着力建设白沟引河左堤工程。行洪重要的出口通道,推进赵王新河治理工程雄县段的开工建设。作为闭合起步区防洪圈的重要工程西北围堤,以及保障雄县组团防洪安全的新盖房分洪道右堤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同时,稳步推进已开工防洪工程项目剩余施工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防洪工程白沟引河右堤、南拒马河右堤、萍河左堤、新安北堤起步区段自2020年以来防洪主体工程陆续建设完成,基本具备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容城组团、安新组团随起步区防洪工程建设同步实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目前,今年新开工4个防洪重点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全速冲刺。

  西北围堤是起步区防洪圈建设的最后一项控制性工程,南起新区边界萍河左堤,北接南拒马河右堤,全长23.45公里。项目于5月30日开工建设,力争2022年主汛期前完成防洪主体工程,形成起步区防洪保护圈。

  赵王新河始于雄县苟各庄镇枣林庄枢纽,向东经文安县汇入大清河,是白洋淀主要的泄水通道,在原设计10年一遇防洪标准基础上,规划按照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治理,主要建设内容是对现状左侧主河槽进行疏浚和扩挖。

  白沟引河左堤生态防洪堤建设工程北起新盖房枢纽引河闸,南至新安北堤雄县段,设计堤线全长12公里,治理标准为100年一遇,为Ⅰ级堤防,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加高加固、河道疏浚、新建蓄水坝、千年秀林引水闸和新建留通桥等。

  新盖房分洪道右堤工程起点为新盖房枢纽,终点为新区界,长约31公里,按照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治理,设计流量5500立方米/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堤加高培厚、堤坡防护、主槽疏浚和堤顶道路等。

  隐患排查全覆盖,做到汛情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

  新区防洪工程综合采用“蓄、疏、固、垫、架”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与此同时,新区深入研判防汛抗旱形势,积极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坚决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日前,雄安新区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分区设防、重点保障原则,结合新区城镇规模及规划布局,全力推进防洪工程和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加大河道疏浚力度,持续完善防洪排涝安全体系。

  全面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深化会商机制,提高“预”的精准性、“警”的时效性。新区相关部门对蓄滞洪区、行洪河道、建筑工地、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与上级部门、上下游相关市县沟通对接,深化信息共享和协调会商机制,畅通预测预报预警渠道,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强化防汛救灾应急保障,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做好物资物料储备和更新补充,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培育坚强有力的救援队伍,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领导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亲自上阵、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落实,做到雨情汛情到哪里,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和信息报告确认相关制度,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杜绝漏报、瞒报和迟报。

  抓紧实施雨水管网和排涝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三县雨污分流改造,全面提升城区应对内涝风险能力。对于确实在汛前无法完成的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度汛安全。主动解决“难点、痛点、疑点”问题。为全力推进白沟引河左堤等项目开工建设,切实解决工程开工建设前的各种问题,解决建设单位及县、乡镇提出的各种问题,为防洪项目的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五个外围组团今年将基本达到30年一遇排涝标准

  在容城县城,入夏以来的几次大雨,没有像往年一样给这座城市的街道造成积水,这得益于容城县排水管网正在加快建设。“一些街道由于施工围挡,给交通带来不便,但总比以前下雨就淹强。你看奥威路东段,不到一个月就修好了,施工还是很快。”单位在奥威东路的太平洋财产保险雄安分公司的苗先生说。据了解,该县排水管网将于主汛期前全部改造完成,今年基本达到30年一遇排涝标准。

  目前,容城县计划主汛期前全部完成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雄县和安新县计划12月底完工。新区三县雨污合流制管网共计约108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64公里。

  新区新建片区高标准的雨水管网已经建立起来。容东片区安置区、容西片区雨水管网已基本建成,截洪渠一期已全部完工,截洪渠二期泵站已完工,渠道已具备排涝能力。汛前,截洪渠三期工程具备排涝能力。雄安站枢纽片区周边、高铁站排水二期第一批雨水管网已基本完工,雄东片区A社区雨水管网已全部完成,安置区排水设施能够正常发挥排涝功能,今年基本达到30年一遇排涝标准。启动区EB4路以北主次干路雨水管网全部完成,EB4路以南已进场,启动区2022年建设期间设计临时排涝工程,基本达到20年一遇排涝标准。

  据了解,新区近期安排排涝水系项目27项,总长度约185.5公里,规划建设淀北、淀东、淀南排涝体系,通过“北截、中疏、南蓄、适排”等措施,确保区域排涝安全。(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