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举办“浓情端午,逐梦雄安”主题活动

2022-06-02 21:54: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日电(李元闯)在端午节来临之际,6月1日,由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主办,河北雄安生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济设计咖啡、麦田花艺体验馆承办的“浓情端午,逐梦雄安”主题活动在同济设计咖啡店内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包粽子、参展馆、听风俗、玩游戏、讲故事等形式,礼赞中华传统文化,抒怀展望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岳平在致辞中表示,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的成立,为新区企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丰富了新区参建企业的业余生活。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应该更深入挖掘雄安特色的传统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当前,新区参建企业人员正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全力推进新区建设工作,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开创一流业绩、做出一流贡献,传承好新区精神,共同开创新区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雄安新区本土作家、民俗学者宋忠臣为大家讲述了白洋淀端午文化风俗。端午节又名端阳节,白洋淀人俗称为五月端五,意思是五月初五日。长期从事农耕作业的中华民族对天时的变化最为了解和重视,每到气候将要发生重大转变时必然会设置一个节日,端午便是预示着苦夏的来临。苦夏又称之为长夏,是一年中湿邪最重的时候,极易引发疾病,因此,端午的大部分习俗都与驱邪避湿有关。在白洋淀过端午还有悬挂艾草的习俗,将五六根艾草捆绑成一束,悬挂在家门前,以驱除邪祟,艾草散发的芳香气味使人心旷神怡,使蚊虫避之不及。白洋淀湿气大、蚊虫多,所以悬挂艾草还有驱蚊的作用。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随后,宋忠臣还讲到白洋淀端午用艾叶水洗脸、放河灯等白洋淀端午文化风俗。新区参建企业代表了解了制作龙舟、包粽子、做香囊、戴五彩绳、射五毒游戏等传统民俗以及端午节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大家纷纷表示,很开心能参加此次活动,这是一个学习新区文化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不懈为建设新区奉献自己的力量。

  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秘书长董明德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宣传和教育,展现雄安高品质文化建设,丰富雄安参建企业的节日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积极整合各种资源,搭建起沟通合作的桥梁,更好地为雄安新区建设服务。

  河北文学院第十五届签约作家、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心盈,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妇联主席杨蕾,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企业联合会兼职副主席柴静等40余名雄安新区参建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