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文明过端午倡议书

2022-06-02 12:32: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

  粽味飘香时,文明进万家。在端午节即将临近之际,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新区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雄安新区文明办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倡导健康生活。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祈求健康的节日。当前疫情处在常态化防控阶段,请广大居民朋友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前往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广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大力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做到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端午节既有乡风民俗,更有家国情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鼓励采用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方式,传承包粽子、挂艾草等传统习俗,通过书法、绘画、朗诵等方式感受端午节深厚的文化底蕴。倡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传唱红色歌曲、参观红色主题展览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不断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现象,以“光盘”为荣,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摒弃迎来送往的习气,涵养腹有诗书的雅气。自觉遵守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章程的规定,自觉抵制高额彩礼、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遵守文明礼仪规范,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祭祀、文明经营、文明社交等活动,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向善力量。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科学有序配合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参与敬老、爱幼、帮弱、助残活动,推动文明新风尚养成。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志愿者要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宣传引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在全社会汇聚团结友爱的精神力量,助力营造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

  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让端午节成为传承文明基因、传递文明行动的重要节点,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增添文明动力!

雄安新区文明办

2022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