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工程师郝爽 当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2022-06-02 09:07:55 来源: 河北日报

  5月23日,在雄安高铁站候车大厅里,记者见到了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工程师郝爽。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我们就是站在这里跟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视频连线。总书记向建设者挥手致意,现场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当年的那一幕,郝爽回想起来宛如昨日。

  “当时指挥长站在最前面,我就在他身后第一排的中间位置。”郝爽打开手机里保存的图片,神采飞扬地说。

  照片里的背景,是繁忙的施工现场,人们身后有几台钻机,不远处是深基坑。而如今,工地变身成为一座绿色、智慧、现代的高铁站,外形犹如一颗巨型的“青莲露珠”。

  2019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总书记说:“现在是数九寒冬、天寒地冻,但我们的铁路建设者仍然辛勤劳动着。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全国人民都期待着你们的捷报!”

  郝爽说,当时是数九寒冬,总书记的话语让人们心里感觉暖暖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建设高峰时近2万人,各个单位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个人,让当时在寒冬里坚持奋战的建设者们深受鼓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体铁路建设者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捷报。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行,雄安高铁站同步投用,雄安到大兴机场最快只需19分钟,到北京西站不到1个小时。这条铁路在建设中采用了70余项创新技术,成为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新标杆。

  郝爽说:“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行,向世界生动诠释了什么是雄安速度、中国速度,雄安质量、中国质量。雄安高铁站成为了雄安新区面向世界的窗口。能够参与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能够为雄安新区的建设添砖加瓦,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段经历是我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也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目睹着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郝爽直言自己是幸运的,作为参加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的一员,在他心里升腾的是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的幸福感、成就感和满足感。

  如今,郝爽已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当中,参与雄忻高铁雄安新区地下段土建工程的前期工作等。新建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是中长期铁路规划“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郝爽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他说:“雄忻高铁在新区24公里全是地下工程,需要一体推进高铁、市政道路、景观建设,任务繁重而艰巨。但我们坚信,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一定不负重托,继续当好开路先锋,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全部心血和力量!”(记者 田恬 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