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2022-06-01 09:48: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地各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今年以来,受世纪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冲击等因素影响,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地方在规划布局、承接产业转移工程建设等方面安全把关不严,有的企业不顾安全盲目增产扩容甚至违法乱干,对此要坚决予以纠正。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目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进行综合督查,并同步开展国务院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各地各有关方面务必要高度重视、抓紧推进,既要发现指出问题,又要帮助解决问题,坚决避免隐患排查走过场、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当前形势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努力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稳控安全生产形势上取得双胜利,切忌单打一、一刀切。

  各地各有关方面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筑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以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成效服务稳经济、防疫情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