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90期丨赵军让:学习练就“火眼金睛” 践行守护“雄安质量”

2022-05-31 10:45: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31日电(黄海 通讯员王宇)“范师傅,这个墙面需要再处理一下。”“施工作业的时候,大家记得戴好口罩。”……近日,在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某地下管廊现场,头戴安全帽、手拿手电筒,身材不算高大的赵军让,在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后,当即要求相关人员整改。

赵军让(左一)在地下管廊内巡查。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赵军让是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安全质量部高级业务经理。47岁的他已在建筑行业辛勤耕耘25年,曾参与建设长沙磁浮、山西大学文科楼等工程,荣获2015年湖南省劳动模范。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正在湖南长沙工作的赵军让,工作之余便开始关注起雄安新区的动态。

  “2018年,公司内部发出通知,需要借调相关人员前往雄安新区支援规划建设。”通知一出,赵军让综合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很快就做了决定,“我要去雄安,我报名!”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先植绿、后建城”……2018年6月,初到雄安新区的赵军让看到一条条宣传标语,这让作为建筑行业从业者的他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赵军让说:“能够投身雄安新区的建设,可以说是我们建筑行业人一辈子碰到的最好机会。我是发自内心想要参与其中,所以下定了决心选择留在雄安。”奋斗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3年多的时间一晃而过。在雄安的建设项目现场,有赵军让洒下的汗水,也有他巡查安全质量的足迹。另外,他也见证了雄安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从“规划先行”到“雏形凸显”的变化。“有时候忙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休息,回顾在雄安奋斗的日子,还会因为小兴奋而失眠。”

  目前,赵军让主要负责昝岗片区、雄东片区23个项目安全质量监督工作。“安全无小事。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更是重于泰山。”赵军让时刻牢记工作职责,全力确保“雄安质量”。工作期间他会一直“泡”在项目上,与同事们一起检查项目施工中的各个环节。“我总有时时放心不下的感觉,经常下工地心底踏实。”赵军让说。

工作中的赵军让。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我的工作就是安全盯控。施工时,主要监督项目上的建设者做好安全防护、杜绝违章作业,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施工结束后,还要检查安全质量是否过关。”赵军让说,只有盯得紧、查得严、管得住,项目才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除此之外,赵军让还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从业经验,参与建立和完善公司安全质量体系建设、新入职员工安全教育、公司部门安全质量考核等工作,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雄安,为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而奋斗。

  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安全生产管理压力很大。“我发现安全隐患,当下会直接指出来,并要求他们立即整改。”赵军让在把关项目安全质量方面作风严厉。他告诉记者,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就会下工地与建设者一起工作,让对方打心底里认识和改正违章行为,同时反复叮嘱他们工程建设安全问题是底线,决不能让雄安新区的建设留隐患。“这招挺管用,我为项目多把了一道关,守住了安全漏洞,项目上的建设者回过头来还理解我。”

工作中的赵军让。中国雄安官网赵伟彤 摄

  随着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加快,赵军让这位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深知理论学习的重要。“过往的经验已经不够用了,时刻感到本领恐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新区发展的节奏,在同事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赵军让喜欢在夜里独自一人“充电”学习。“严于律己,追求进步。”是他的座右铭。他认为,新时代的劳动模范含义已经拓展,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工人,不能只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工作就行了,而是应该具备主动学习和主动创新的意识,也唯有这样才能够在本职工作中干得更好、更高效,劳模精神才会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