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全面开展退税减税“一把手走流程”活动

2022-05-31 09:19: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到石家庄市裕华区税务局全程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邯郸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亚松通过远程帮办服务中心,指导企业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日前,为进一步推动退税减税政策更快更准更好惠及纳税人缴费人,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全面开展退税减税“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各级税务部门“一把手”深入基层、企业和办税窗口,以企业办税人员或基层一线干部身份,设身处地查找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推进退税减税政策办理流程再优化、服务质效再提升、风险防控再加力。

  5月9日,唐山市曹妃甸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蒲志亭在“一把手走流程”过程中经历了一次小小考验。当天,小阿玉水果店工作人员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票种核定业务。前来办理业务的是一位60多岁的大姐,不懂电脑和智能手机操作,也不清楚需要核定的发票种类和数量,这使得原本能在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在线办理的业务,遇到了操作层面的问题,大姐情绪有些焦虑。

  当时正在办税服务厅体验导税工作的蒲志亭,第一时间接待并安抚了大姐,在耐心了解纳税人诉求后,辅导纳税人在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完成了相关操作。

  少数特殊群体在进行智能化办税时遇到了操作难题,该如何解决?蒲志亭与基层税务干部集思广益,开出“药方”,进一步优化无障碍沟通服务,设立老年人、残障人员服务窗口,提供导税服务,满足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程俊峰表示,“一把手走流程”就是要找痛点、疏堵点、攻难点,更好地把“问题清单”变成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清单”,以优质高效的纳税缴费服务全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留抵退税既要退得快退得早、又要退得准退得稳,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伟带着问题走流程,在征求部分企业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意见建议后,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对接,分类制作并向企业发放了三张最新退税减税优惠政策思维导图,在确保数据准确、流程规范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下,开展便捷退税。

  廊坊市税务局在“一把手走流程”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成“一把手走流程”问题反馈清单,建立整改措施台账,分析问题成因,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法,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注重换位思考,变“等意见上门”为“出门找问题”。“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围绕“线上走+线下办”查验流程“快不快”、围绕“陪同办+亲身办”体验服务“优不优”、围绕“坐窗口+换身份”审视防控风险“严不严”,深入发现远程帮办系统不稳定、信息系统卡顿、对纳税人咨询答复准确性不够以及存在内部流转风险点等问题,并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举措,进一步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韩宗英)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