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双减”如何再升级?——聚焦省政府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专项工作报告

2022-05-27 08:39:29 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双减”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发力再升级?5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专项工作报告。

  课后服务还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

  加强财政保障,引入社会资源

  根据报告,今年年初省教育厅开展的线上调查数据显示,92.97%的学生认为“双减”政策实施后减轻了课业负担,91.15%的家长认为减轻了家庭负担。

  据介绍,我省不断在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全面减轻作业负担、拓展丰富课后服务等方面发力,落实落细“双减”政策。目前,全省12299所学校参与办学模式改革,受益学生596.9万人。在全面压减作业总量时长的同时,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比例达到了100%。今年,参加课后服务学生达643万,比2021年初增加318万人,参加率88%。

  “目前所开展的课后服务还难以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报告建议,落实财政基本保障、家庭适当分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到位,教师课后服务补助足额落实。同时,合理引入社会资源,加快推进“冠军之旅”“科技之旅”等进校园,借助社会力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违规培训行为隐蔽形式多变

  加强校外综合执法,常态化开展查处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双减”工作的有效切入口。报告显示,通过严格审批登记,压减机构存量,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全省已累计注销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1743所,转非学科类3345所,累计查处各类违规校外培训机构4700多所,关停2200多所,查办教育培训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79件。

  然而,报告同时指出,各种逃避监管的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行为仍不断出现,以“一对一”“众筹私教”等形式出现的无证无照“地下”违规培训行为更为隐蔽。

  如何规范好校外办学行为?报告提出,制定综合治理方案,构建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校外培训治理执法队伍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指导队伍建设,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常态化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和“一对一”等“地下”违规培训。同时,全面推进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实现全省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 “五个管起来”。(记者 霍相博 周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