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安全雄安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积极落实安全生产“执法年”行动

2022-05-23 16:52:32 来源: 安全雄安

  为全面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按照新区安委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雄安新区化工、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并于5月16日赴雄县1家塑胶制品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发现问题19条,下一步将对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

  本次执法检查坚持用“四个零”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零死角”。本次行动旨在为企业生产各环节进行“安全体检”,全面检查了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重点检查了生产经营单位现场用电安全、新入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双控”机制建设、安全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等问题突出方面,确保“体检”不留死角。

  二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零容忍”。针对企业自己查不出、经检查发现、又屡禁不止的隐患,从严处罚,确保存量隐患全部整改、增量隐患动态清零,高压震慑非法违法行为,倒闭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全面自查、立查立改、持续整改、举一反三的安全问题治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三是安全生产帮扶指导“零距离”。此次检查运用了“执法+专家”模式,贯彻落实了《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为目标,精准指导帮扶。检查前全面了解了企业情况,检查时企业业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检查后与企业有关人员交流反馈,对照法律法规为企业整改提供咨询。

  四是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零懈怠”。我局将坚持集中执法检查、督促自查自纠、提供整改咨询、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 “回头看”、坚持“逢查必考”、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等重要举措,精准靶向施策,逐一重点攻坚,总结典型案例,全力做好安全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