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实现“护学岗”全覆盖

2022-05-20 09:18:0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5月19日,河北省公安厅召开“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主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河北省公安机关加大力度打击整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民生工程,全面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档升级,多重便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强力破案追逃。坚持以打促稳、打出平安,向跨境赌博、涉黄涉赌、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2021年以来,共办理各类黄赌案件3444起,同比上升32.56%,缉捕行动前上网逃犯1744名,同比上升54.34%。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成效显著,侦办跨境赌博刑事案件83起,打掉涉赌支付结算、技术支撑、推广代理等犯罪团伙10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3人。强化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涉枪涉爆案件线索,接群众举报线索190条,查证属实103条,兑现奖励85万余元。

  创新应用便民利民。河北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个性化创新应用,智慧安防小区的功能不断拓展,便民服务更加智能,社区居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如沧州、唐山等地研发推广智慧安防小区便民服务APP,升级“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实现生活缴费、证件办理等便民服务“一站式”受理,各类公告信息“一键式”发布,构建起更快捷高效的公安在线服务体系。

  严密校园安全防范网络。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全省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和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率均达到100%;城市、城镇的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护学岗”全覆盖。

  城镇落户条件全面放开放宽。除雄安新区和廊坊“北三县”外,全省其他城镇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并建立实施了社区公共户口、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将省内户口迁移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等制度措施,城镇落户渠道更加多样,户口迁移更加便捷。2016年以来,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850.1万人。

  实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在巩固完善居民身份证异地补换领等便民措施基础上,全面启动户口迁移和户籍证明“跨省通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户籍证明“全省通办”,开展了新生儿出生登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京津冀“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目前,全省通过“跨省通办”办理户口迁移3873人、出具户籍证明17份,通过“全省通办”出具户籍证明25份、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6732人。

  推出系列贴心服务举措。开通加急居民身份证常态化办理“绿色通道”,省内户籍居民因参加考试、报名或其他紧急事务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通过“绿色通道”加急办理,一般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发证,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自2021年“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共为79973人加急办理身份证。(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