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运行

2022-05-20 08:52:0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我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运行

  5月19日,省发改委联合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仪式暨需求侧管理专项演练,标志着我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启动运行。

  数据显示,我省用电需求呈现冬夏“双峰”特征。2021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全口径最大负荷达到4198万千瓦,最大峰谷差率达到40%以上,且峰谷差不断扩大,给电网平衡调节和保供电带来巨大挑战。

  针对河北现状,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以“谁受益,谁承担”为原则,创新建立“以支定收”补贴分摊模式,通过对用户释放价格引导、经济激励信号,合理引导电力用户积极响应,改变其固有的用电模式,减少、增加或者推移用电负荷,达到调节电力供需平衡的目的,从而实现电力系统资源的综合优化配置,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电力可靠供应。

  据悉,工商业电力用户登录“网上国网”APP,即可实现注册、响应申报、应约响应、执行进度查询等各项业务线上办理。截至5月19日,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累计注册用户达4603个,最大响应能力已达435万千瓦,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电力需求响应市场的启动将进一步促进我省电网建设,既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电力需求,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又能有效消纳可再生能源,提高电网适应性,降低污染物排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