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青春在退税减税一线绽放芳华

2022-05-14 16:15: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4日电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退税减税工作一线,是检验年轻干部“初心”的“大熔炉”,是培养锻炼青年的“练兵场”,也是展现青春风采的“大舞台”。雄安税务青年干部知重负重、知难担难,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这场“大考中”,担当尽责、奋斗奉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快落到企业的口袋。

  95后“斜杠青年”

  会议组织、信息搜集、情况上报、经验总结、问题反馈、工作督导、档案归集……从3月底至今,槐子晗每周重复着上述工作,像停不下来的“小陀螺”。

  槐子晗是河北雄安税务局收入核算科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95后,单位退税减税“攻坚战”一打响,他便冲到了“最前线”,不仅肩负着本科室的计划、重点税源工作,还担任着减税办综合协调、统计核算组成员的职责,成了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

  “我年轻,不怕累,多干活能多学东西,是好事儿!”每当领导和同事关心和称赞他时,他都这样淡然地回答。回答得风轻云淡,但面对工作却丝毫不马虎。一个月来,他几乎天天加班加点,收文件、发通知、写稿件,忙得团团转。工作忙时,为避免工作遗漏,他便将各项任务记录下来,确保每一项工作都不落下。

  年轻的他已初为人父,本想着“五一”假期在家好好陪着妻子和不满周岁的儿子,但由于临时有工作任务,他又顶了上去。“同事们大多家在外地,我是本地人,加班我有距离上的‘优势’,再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把‘积极’落到实处。”性格开朗的他面对困难总是阳光积极。

  倔强的“孕妈妈”

  “太感谢你了,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退税款,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你有孕在身,工作之余,也要注意休息。”4月12日,安新县寰慧凯盛热力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苑坤影在田伊“手把手”的指导下,填写了留抵退税申请表并成功申请了282万元的留抵退税。

  “纳税人的感谢和点赞,都是我生活中的‘小确幸’,激励我提供更好的税收服务,让政策红利尽快落入企业‘口袋’。”田伊是安新县税务局税政一股的业务骨干,也是一名90后“孕妈妈”,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她先后通过电话连线、现场“手把手”辅导,帮助20多户企业享受了留抵退税。

  4月份是留抵退税工作最忙碌的阶段,也是怀孕4个月的田伊妊娠反应最强烈的月份,由于孕期贫血,经常头晕想吐,但她从未耽误工作,难受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缓过来就接着干,瘦弱的身体迸发着强大的能量。

  单位领导和家人都劝她多休息,但倔强的她除了产检,没有请过一天假。她常说:“留抵退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事们都‘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地全身心投入,在我这也不能‘掉链子’。”

  能抗事儿的“倩姐”

  走进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5G办税服务厅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办公桌,桌子不大,却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政策法规与退税事项进度表,它的主人是雄安新区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李倩。

  在留抵退税最忙碌的阶段,为了做好退税工作,李倩开启“白+黑”工作模式,讲解政策、审核信息、问题反馈、经验总结……披星戴月成为了工作常态。晨光破晓,她到达办税服务厅,保障工作正常运行,处理疑难问题及突发状况;华灯初上,她仍在加班加点进行退税流程审批,一个人一天审批数十条,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她只是笑着说:“我还年轻,我还能干,想到纳税人能第一时间享受政策,感觉自己辛苦一些也是值得的。”

  嘴上一笑带过,却难掩心中热情。李倩在工作中一直秉持“诚外无物”的准则,贵在真切与踏实,她安排办税服务厅受理人员第一时间受理退税业务,合理衔接工作步骤,建立台账管理。“我们是窗口部门,新政策出台后必须在第一时间掌握,只有我们精通了退税业务,才能解答纳税人的疑难问题。”一个月来,她几乎每天都在组织政策学习,自己学会的同时也带动身边的税务干部弄懂政策、规范流程,大家常说:“只要有倩姐在,就妥妥的。”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