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唐城际铁路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加快打通协同发展“新通道”

2022-05-12 08:57:12 来源: 河北日报

在京唐城际铁路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工人正紧张施工。河北日报通讯员赵亮 摄

  5月2日的唐山站,少了旅客的喧嚣。站台两侧,一派繁忙——230名身披橘色马甲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锯轨、拆除道岔、轨排横移堵豁、捣固、钢轨焊接等作业,8台机械设备同时对道床破底、回填石渣进行作业。

  “京唐城际铁路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安全风险大,一点也马虎不得,务必快一点再快一点,保进度更要保安全质量。”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唐山站改造工程项目经理刘鑫华边检查工程进度边说,京唐城际铁路是关乎京津冀三地的重点项目,每道工序、每个节点都十分重要,哪怕是一根钢轨,空间位置都不容出错。

  据了解,京唐城际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沿线城际客流。该铁路起自北京市新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为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

  唐山站是京唐城际、津秦客专、津山铁路的交汇站,新增一条线路,势必影响其他线路正常运行。从2月16日唐山站改造工程开始正式施工起,现场作业便可用“争分夺秒”来形容。

  为何偌大的工程用“分秒”计算?刘鑫华说,安全施工和原有铁路线的正常运转,是必须保障的两个要素。为此,北京铁路局给要点作业时间进行了严格设定:每个天窗点不超210分钟。

  从2月16日至3月27日,每天一次的要点作业,整整持续了40天。“从业这么多年,很难遇到这么长时间的连续要点作业。”在刘鑫华看来,这么做就是为了保证工期节点。

  看着施工车辆将一根根废旧铁轨和枕木运向场外,记者不禁疑惑:新建铁路为何还有拆除?刘鑫华解释道:“前阵子,我们刚给车站做了个‘心脏外科手术’。”

  所谓的“手术”,便是“拨接”施工,即将原有铁路部分线路改移到临时过渡线或新线位上。而位于铁路车站两端的道岔区密布着道岔、信号机和电气装备,施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响到铁路大动脉安全。因此,在这里施工就像给车站“心脏”做手术,既要动作快又要心细。

  500余名作业人员、3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作业,南北两个作业面同步进行……涉及到铁路的施工作业,人力、物力需十分充足。

  可就在施工“要劲儿”之时,疫情不期而至。“关键时刻,唐山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工人缺乏,紧急从外地调,通过开行路用专列运送到现场;物资紧张,政府协调开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保畅通。”刘鑫华说,正是由于政府部门的全方位大力支持,疫情没有对施工进度造成太大影响。

  “距下次重要的‘拨接’作业还有段时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完成跨西山道和国防道的框构桥接长工程。”刘鑫华指着下穿而过的西山道说。

  西山道和国防道是连接唐山市中心区与唐山新城的重要道路,平时车流量很大。施工断交给唐山市民造成了些许不便。“我们正抢工期赶进度,目前已经完成了浇筑,力争5月15日完工,恢复道路通行。”刘鑫华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