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正式启动

2022-05-02 14:21:2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正式启动

  河北境内近267公里河段将实现通水

  5月1日上午,随着官厅水库调整闸门加大下泄流量,2022年春季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正式启动,预计5月中旬可实现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以来的第二次全线贯通。届时,我省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的近267公里河段将同步通水。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2017年以来,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强化永定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累计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1.5亿立方米。2021年,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199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沿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社会反响良好。

  2022年1月,水利部办公厅印发《2022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根据调度计划,2022年拟通过万家寨引黄北干线1号隧洞、东榆林水库、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官厅水库、大宁水库、卢沟桥枢纽等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实现当地水、引黄水、引江水和再生水“四水统筹”,实现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全线通水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为顺利实现永定河2022年度全线通水目标,4月中旬以来,省水利厅先后两次组织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水利局及厅机关处室召开调度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沿线各市县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好隐患排查、工程调度、河道清障和堤防抢护等准备工作。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巡查巡护,做好宣传工作,确保输水安全和人员安全。

  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利用河道沿线固定和临时水文监测站点,有序开展相应控制断面水量、水质及地下水监测工作,为补水效果评估提供技术支持。(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