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青年工程师”舍小家保大家 扎根雄安建设数字之城

2022-05-02 10:27: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日电 现任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部副部长的姚凯旋自2017年来到雄安新区后,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5年来,在雄安数字城市建设的大地上辛勤耕耘,先后参与构建了新区“边云超网安全”五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等项目,全力推动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所做工作受到领导、同事的广泛认可。他先后荣获“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河北省冀青之星”“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先进个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先进个人”“中国雄安集团优秀党员”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雄安集团优秀员工、连续四年在集团民主评议党员中荣获“优秀”等次。

  坚定理想信念,建设数字雄安

  2017年对于姚凯旋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感召和鼓舞下,他毅然放弃原有的高薪岗位,从来自全球的6000名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加入中国雄安集团的23位同志之一。

工作中的姚凯旋。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来到雄安后,姚凯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冲在第一线,在集团成立初期的信息化建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雄安超算云中心建设、智能城市光网建设、统建共享信息化机房建设、疫情防护、通讯管线迁改、数字城市公司网络安全防护和安全质量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始终秉承铁军精神,冲锋在前沿,战斗在一线。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哪里的骨头最难啃,哪里就有姚凯旋的身影。

  冲锋在前,消除“数据孤岛”

  雄安新区刚设立,为避免陷入“数据孤岛”,需紧急建设临时数据中心实现数据汇聚,这个重担落在了刚入职不久的姚凯旋身上,他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项目期间,他发扬“5+2”“白+黑”的精神,把建设现场当成办公室,每日几乎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临时数据中心上线运行的任务,实现了雄安临时数据中心IDC建设和云平台搭建,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敢为人先,搭建雄安城市计算体系

  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建设会产生海量数据,海量的数据计算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为破解这个业界难题,姚凯旋以“无创新就无雄安价值”的勇气和担当,先后奔赴国内多个超算中心调研,与业界专家深入研讨,最终确定了“边云超网安全”五位一体的城市计算体系,打破计算瓶颈,夯实数字城市之基,最终雄安城市计算体系受到领导和专家的认可。为实现雄安城市计算体系的成功落地,五年来,姚凯旋带领团队呕心沥血,在新区一张白纸上建设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实现云超计算融合;搭建雄安新建片区智能城市光网,构筑城市计算的神经系统;布局信息化机房,促进边缘感知节点融入雄安城市计算体系。

姚凯旋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在正在建设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前留影。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如今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已经封顶,预计2022年年底投产试运行。容东智能城市光网已经进入通缆及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3年成网运行。信息化机房已经在雄安新区新建片区遍地开花,建设了335个节点。

  周密部署,保障工人健康和项目进度

  疫情防控无疑是重中之重的工作。面对疫情反扑,姚凯旋又一次冲到了前线。“项目现场的防疫安全是重中之重,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项目进度,一点儿问题都不能出!”姚凯旋在超算云项目现场是这样说的,也是身先士卒、率先而动的。他带领团队第一时间制定项目工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横到边、纵到底。

  连日来,他带领队伍连夜摸查工地人员底数,对现场所有人员的信息全面排查,组织全员核酸检测。遇到雄安周边地区发生疫情时,他组织工程场地迅速实行封闭管理,按照“红黄绿”三区分级管理,提前准备隔离区,做到有备无患。在姚凯旋和团队的努力下,最终超算云项目成为雄安新区疫情防控模范工地,无一例确诊病例发生,保证了工人健康和项目建设进度。

  舍小家保大家,建设未来之城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雄安这座“心向往之、妙不可言”的未来之城,正在一批像姚凯旋这样的建设者手中拔节生长。但对于家人,姚凯旋却充满了愧疚。妻子因长期内外操持,操劳过度,两次怀孕都流产了;父母生病住院,姚凯旋无法守候在床前。但作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的开路先锋,姚凯旋义无反顾,始终发扬“老黄牛精神”,为实现雄安新区数字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而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