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服务雄安建设,这项成果斩获国际发明大奖

2022-05-01 19:58:4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前,在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由华北电力大学陈艳波教授团队与国网电子商务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国网区块链科技公司联合完成的“面向绿色低碳的可信调控技术与平台”项目成功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该获奖项目攻克了低碳协调调度与多能源主体深层互动交易等技术难题,将为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创新路径,具有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环境价值。这项技术在行业内将被广泛应用,尤其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据了解,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大背景下,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能源共性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能源数字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有待推进。项目团队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积极活跃在科技创新前沿阵地,攻克了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过程中多项技术难题,为推进电力科技进步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面临电网数字化转型的新形势,华北电力大学聚焦能源行业发展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联动能源企业,共同探索面向绿色低碳可信调控技术,为清洁能源高占比输出提供技术路线和可行性路径。此次获奖项目聚焦“双碳”目标,在能源数字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具有一定的行业借鉴性。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立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在能源数字科技重难点技术领域,开展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科学开展知识产权布局工作,服务支撑“双碳”目标推进。同时,密切关注前沿科技国际动态,不断丰富科研工作国际合作经验,为国有能源科技成果转移寻求国际发展渠道和契机。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瑞士联邦政府等国际权威机构共同主办,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发明展之一。截至2022年已成功举办49届。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