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启动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行动

2022-04-16 09:09: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启动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行动

  明确三类技能人才评价证书

  近段时间,一些机构和单位以新职业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等名义,随意举办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现象社会反映强烈。为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诚信,保障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体系规范运行,日前,省人社厅按照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面向社会开展的与技能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相关的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含线上)活动启动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行动治理内容主要包括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含线上)活动是否存在违规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职业资格”“岗位合格(凭证)”等有关字样和国徽、政府部门徽标等标识的情况;是否存在虚假或夸大宣传等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培训、违规收费等情况;是否存在故意混淆概念、误导社会炒作和涉嫌欺骗欺诈等其他违法违规情况。

  目前,人社部门推行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包括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三类。技能人员在我省参加正规评价,取得技能证书后,可通过两种方式查询证书信息:“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平台提供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服务;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入页面后找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核验”入口,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证书编号即可查询。(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