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减少聚集,提前报备!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要求做好婚丧事宜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15 18:08: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5日电 目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爆发态势,全省多个地市也已出现疫情,个别地方还因确诊病例参加婚礼、葬礼引发新冠疫情传播扩散。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婚丧事宜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场所和举办婚丧事宜报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三县婚姻登记场所、殡葬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进行测温、扫码、登记、保持一米线距离等措施,要求进出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对于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弹窗的办事人员、14日内有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的县(区、市)或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区、市)旅居史的人员,暂不得进入婚姻登记场所、殡葬服务机构。对有14天内省外、新区外旅居史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婚姻登记机关采取分时段登记、预约登记等工作方式,积极调控登记数量、引导群众错峰办理,可视情暂停结婚登记颁证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殡葬服务机构采取预约分流措施,办理火化、祭祀、骨灰寄存及安放等业务进出殡仪馆送别人员不超过5人,仅允许1名家属进入业务厅办理相关手续,其他家属在外分散等待;骨灰堂办理业务仅限于直系亲属排队进入,禁止扎堆聚集。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婚丧事报备,控制婚丧事规模,原则上婚事提前三天报备,丧事随报,倡议取消或延期举办婚礼,治丧时间控制在三天以内,尽量控制参加总人数,原则上只限直系和近亲属参加,一般不超过20人。居民办理婚丧事要向属地村(居)委会进行报备(包括时间、地点、人员范围和数量),由村(居)委会审批并向乡镇(社工委、社区办)报备。举办人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不得邀请14天内有新增阳性感染者或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人员参加,不得邀请健康码为红码、黄码或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腹泻等身体异常症状者参加。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宣传丧事速办简办、婚事缓办延办、婚丧事报备工作。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劝阻和制止身边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婚丧行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认真督导检查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婚丧嫁娶活动举办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风险隐患,堵塞疫情防控漏洞,切实守住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场所不出现疫情的底线。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