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晋四省市协同协作依法保障白洋淀碧波安澜

2022-04-15 09:33:4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积极探索“一地为主,三地支持”立法模式

  京津冀晋四省市协同协作依法保障白洋淀碧波安澜

  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属于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既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也是雄安新区蓝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和水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白洋淀所处的大清河流域跨越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在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立法工作中,河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一地为主,三地支持”立法模式,健全四地人大工作协作交流机制,推进京津冀晋四省市协同立法。针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坚持高标准、力求高水平,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协作,共同提升立法水平和工作成效。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2021年1月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并于2021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四周年之际正式实施。白洋淀所处的大清河流域面积广、涉及地区多、协调难度大,条例坚持完善机制、加强协同,严格执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以及雄安新区防洪专项规划等相关规划并保障实施。深化京津冀晋流域协作,建立完善与北京市、天津市和山西省等周边地区治水节水用水协同治理机制,推进水资源保护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和防洪等领域合作。打破行政分割,推进建立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地表地下,完善生态环境、防洪防汛联防联控联建等。建立完善区域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水生态环境监测和管理,促进区域协同立法、执法、监督,做到信息共享、政策统筹、应急联动,共同推动开展白洋淀淀区及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以后,京津冀晋四省市以“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精神,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9月,四省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大清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强化了执法监督。白洋淀和大清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白洋淀水质从劣五类提升至全域三类,首次步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记者周洁 通讯员郑晨曦、边翠萍)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