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出台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管理规程

2022-04-15 08:39:5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出台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管理规程

  鼓励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牵头组织申报

  日前,省科技厅发布《河北省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管理规程》,进一步加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规范化管理。据悉,该规程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组建14个种质资源创制与育种技术创新团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成果,为我省种业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2021年,面向“十四五”,围绕落实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省科技厅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载体,聚焦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布局建设了20个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

  “为加快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打好种业‘翻身仗’,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依据《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本规程。”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说。

  规程共六章19条。明确规定,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为载体,通过项目与团队一体化方式组织实施,遵循种业科技创新规律,给予长期稳定支持。

  同时,规程提出了团队主要任务和总体目标。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采取首席专家负责制,由首席专家引领,产学研用结合、科企合作,针对种业科技创新重点难点问题,承担种质资源创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新品种培育、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等科技攻关任务,创新引领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围绕我省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种业科技创新团队,创制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种质,研发一批高效育种关键技术,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标志性品种,做强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种业企业,显著提升我省种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规程还明确了团队项目立项的基本程序,申报单位、首席专家的基本条件,对诚信状况、组织构成等作出了要求。提出鼓励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牵头组织申报,优先支持京津冀合作。根据规程,团队项目按照《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执行期一般为5年。(记者王璐丹 通讯员田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