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今年年底!雄安启动区“四梁八柱”将全部建成!

2022-04-14 18:36:34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作为雄安新区的4个发展定位之一,被写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5年来,雄安新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同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融合发展,奋力打造协调发展示范区。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启动区,“四梁八柱”将全部建成,交通路网骨架成型,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体系基本形成。

  数百个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高峰时20多万名建设者紧张有序施工……这个春天,雄安新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图片

  五度春秋,斗转星移。雄安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首批标志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图片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锦渤:这里是雄安宣武医院的施工现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启动区的区域医疗中心。

图片

  北京建工雄安宣武医院项目副经理 吴永万:预计2023年9月份正式建成移交新区,届时,雄安宣武医院将为雄安新区及周边居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并辐射京津冀区域。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图片

  牢牢把握功能定位,有力有序承接疏解。五年来,河北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主动对接中央确定疏解清单的单位,共同努力把疏解清单事项变成能够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和行动,一批重大疏解项目有序在雄安落地。

图片

  中国星网等首批3家央企落户,已完成选址并有序启动建设程序,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首批启动向雄安新区疏解的在京部属高校、医院已基本确定项目选址,各项疏解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已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100多家,在新区本级注册的北京投资来源企业达3600多家,占总量的八成多。

图片

  国家大事,必作于细,贵在实效。

图片

  为服务疏解项目落地,雄安新区聚焦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金融机构、高技术产业等六大承接重点,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机制,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对于符合新区产业政策的北京企业,雄安在开通线下绿色通道的同时,优化全程电子化申报审批流程,打造线上“一窗通”企业开办平台,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开办全流程一日办结。

图片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齐振家: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在企业登记注册方面,通过企业设立“全程网办”变更“秒批”,深化告知承诺制和“证照联办”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力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存量和增量企业在新区落地,努力为疏解对象提供了高质量的“雄安服务”。

图片

  今年,雄安新区将推出包括4大类、10项具体改革创新举措的“企业开办2.0版改革”,着力在优化在京企业跨省迁移、打造“15分钟企业服务圈”、深化证照联办改革、拓展告知承诺制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图片

  为确保疏解对象留得住、发展好,雄安新区不断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并于今年起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布局人才链,建立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及人才服务保障绿色通道。

图片

  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启动区,“四梁八柱”将全部建成,交通路网骨架成型,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生态景观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

  雄安新区,这座拔节生长的现代化新城,正在燕赵大地上立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协同发展的动人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