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面对奥密克戎莫大意!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2022-04-14 10:05: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面对奥密克戎莫大意!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新华社记者宋晨、田晓航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奥密克戎是不是“大号流感”?飞絮会不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权威解答。

  4月11日,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讨论工作。新华社发(刘晓晶 摄)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分析认为,奥密克戎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奥密克戎绝不是“大号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第一是传染性强,第二是传播速度快,第三是传播过程非常隐匿。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下降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流感,尤其在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

  王贵强介绍,目前,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从整体来看,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比例较高。一是因为奥密克戎毒株本身毒力相对有所下降,上呼吸道感染为主,下呼吸道感染比较少,肺炎发生率比较低。二是因为目前疫苗接种的本底之下,疫苗接种人群重症比例明显是低的。三是因为主动核酸筛查,很多病人是在潜伏期发现的,所以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是高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认为,奥密克戎不是流感。我们要统一认识,摒弃“大号流感论”。

  3月26日,志愿者在封控小区外整理消毒快递物品。(新华社记者李昂 摄)

  飞絮会不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

  各地即将进入飞絮期,随风飘散的杨柳絮会不会有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一般不会以游离病毒方式直接从一个感染者传染给健康人,新冠病毒通常以飞沫作为载体,吸附在微小的飞沫颗粒表面,患者通过咳嗽、打喷嚏将飞沫排出,病毒吸附在颗粒上随着飞沫排出。飞沫一般比较小,传播的距离应该在1至2米。

  吴尊友表示,在过去两年多的研究当中,没有发现飞絮可以吸附病毒,另外一方面,目前为止没有关于飞絮造成感染的报道。

  4月11日,在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团头湖村,医护人员上门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陈泽国 摄)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吴尊友介绍,一般情况下,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近距离飞沫造成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手没有进行消毒处理或者清洗的情况下又接触到口、鼻、眼等黏膜部位,就容易造成感染。

  吴尊友提示,日常生活当中应对快件包裹进行消毒处理以后再打开。平时一定要注意手的卫生、手的清洁,坚持手卫生就能够减少因接触污染的物体表面而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如果一个人感染过德尔塔毒株或奥密克戎毒株,还需要注意个人防护吗?

  “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遇到了一个感染者还是有可能再次被感染。”吴尊友说,新冠病毒的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减少个人感染风险——主要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以及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