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发扬光大“四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2022-04-10 09:20: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题:发扬光大“四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胜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重要讲话中,深刻总结“四个坚持”的宝贵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在攻坚克难中推进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7年来的不平凡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尽锐出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筹办之初,党中央就明确提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办好冬奥盛会提供了科学指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党中央加强统一领导、准确研判形势、作出科学部署,从国家层面统筹力量、协调推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行动践行了“急难险重任务,我在第一线”的誓言。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办好冬奥盛会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方面紧密合作、全力攻坚,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再次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新征程上,无论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无论是破除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还是不断解决好民生问题,无不需要进一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握指成拳聚合力,积力所举克难关,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等诸多困难,党中央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团结带领各方面共创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方位梳理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风险点,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做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不仅在于赛事的成功,更在于带动了各方面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积极影响,让人民身心更健康、就业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发扬光大冬奥筹办举办的宝贵经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凝聚起共筑中国梦、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