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雄安新区:宜居宜业“人民之城”共享幸福烟火气

2022-04-08 10:03:26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牢记总书记嘱托,五年来,雄安新区着力推进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领域发展,构筑新时代宜居宜业的“人民之城”。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各类机械设备繁忙运转。

  作为“三校一院”中第一个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的项目,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以灵活多变的形式进行布局设计,又见“红墙绿树白塔边”。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校园整体风格散发中国传统书院气息,再现“路廊长卷绕蒙园”。取形“半围合传统书院”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以书院形式呈现,组合出一些可变空间。眼下,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七月竣工。

  雄安新区启动区“三校”项目副经理 崔江华:

  “三校”项目全部采用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实施,是咱们雄安新区实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而在容东片区,已经建成投用的学校达到了10所,涵盖幼儿园至高中基础教育全链条,3851名适龄学子带着梦想走进了离家最近的新学校就读。放眼雄安新区,59所各类学校与京津冀56所优质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教育聚集高地正在形成。

  “雄安质量”的成效既体现在发展的“颜值”中,又舒展在人民的笑脸上。

  兼顾传统与现代的建筑风貌,安全便捷的三级道路系统,推窗见绿、开门入园的景观环境……容东片区,数万名回迁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让这里升腾起浓郁的烟火气。

  雄安新区市民:

  我感觉我们现在就是最幸福的,我们从村民变成市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边有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医院、一流的环境、生在雄安真好。

  一园三苑连十里,百街千巷串万家。随着雄安郊野公园、容东片区悦容公园、金湖公园等一批高品质园林相继建成,雄安百姓“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一点一滴改善,公共服务正在优化。北京援建的雄安宣武医院主体结构已经封顶;65所京津冀知名医疗卫生机构与雄安三县48家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名医专家纷纷入驻,未来,优质的医疗资源将遍布新区各个角落。

  一步一个脚印,幸福生活更有奔头。五年来,雄安新区累计开展就业培训12万多人次,为回迁居民提供绿化、运营等3000个定向岗位。

  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环境、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的改善,和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共同交织出一张蓝绿交织、百姓满意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