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河北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

2022-04-08 09:13:5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委网信办印发《河北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到2025年——

  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近日,省委网信办印发《河北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我省“十四五”时期信息化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规划》提出,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实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为引领,统筹推进信息化发展,强化创新驱动与数字赋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河北数字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

  到2025年,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数据要素活力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共享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红利,信息化有力支撑党的建设、引领智慧社会发展,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信息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5G网络在城区、行政村、产业园区和交通干线等区域广泛覆盖,“双千兆”应用类型和场景日益丰富,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云、边、端”一体化的计算新格局深入呈现,乡村网络设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云、网、数”等信息化基础设施有力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进一步深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全面融合渗透,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二方阵前列,农业数字经济比重大幅提升,服务业线下场景线上化,个性化、多样化、柔性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三次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政府信息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和政务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基础数据库和重点领域主题数据库不断完善,机关政务普遍电子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贯通省、市、县、乡、村,服务民生的重点政务应用实现全国异地“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民生服务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赋能民生服务,教育、医疗、医保、社保、出行、文化、旅游、就业、救助、养老等领域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信息化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撑性和带动性作用日益增强,有力推动便民惠民服务创新优化提升,促进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信息技术创新发展进一步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新型显示、现代通信、网络安全、核心元器件及材料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有力支撑信息化广泛应用。

  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信息化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体系持续完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不断创新优化,政务部门信息化人员不断充实,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信息化素养明显提升,全社会信息化发展氛围日益浓厚,良好的信息化发展环境基本形成。

  部署8项重大任务,设立9项重点工程,推进信息化发展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部署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增强信息产业支撑能力等8项重大任务。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统筹推进“云、网、数”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融合与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均衡发展和智能绿色,合理有序布局建设智能计算能力,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探索卫星互联网应用,增强数据感知、传输、存储和运算能力,加快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体系。

  增强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期,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快信息产业谋篇布局,补短板、开新篇,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数字产业化,增强信息技术产业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赋能作用,为河北信息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到2025年,全省每年组织实施1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省信息化领域科技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建立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数据资源汇聚融合,提高数据应用管理能力,加快形成规范化数据资源,推进政务数据按需共享、公共数据有序开放,强化数据安全保护。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融通,推动数据应用场景创新,激活释放数据生产要素核心价值,提升数据开发利用水平。

  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产业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深化“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三次产业融通集成应用场景,开展行业融合应用,加速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8%;打造100个规模化、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展示、创新、应用示范区;网上零售额达到4400亿元。

  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应用。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电子政务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倡导共建共享共用,提升电子政务建设应用整体效能,推动政务信息化上水平。推进智慧党建,促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整体协同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推动信息化惠民服务。以信息化赋能民生服务,创新提供服务模式和产品,打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抚幼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加快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倡导各类公共服务“数字无障碍”,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推进城乡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化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构筑数字化生活新场景,打造智能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提升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

  营造良好信息化发展环境。引导全社会了解信息化、重视信息化、发展信息化,政府、企业和社会同向发力,营造信息化发展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运用系统性理念、创新性思维、改革性举措,解决信息化发展的“短板”“难点”问题。优化政策措施、完善相关法规、加强人才培养、增强要素供给,加快提升全省信息化发展水平。

  《规划》还设立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提升、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政务信息化提升、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信息化便民惠民、数字乡村建设行动、信息化统筹推动能力提升等9项重点工程,作为落实任务的重要抓手。(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