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容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忠诚奋进铸铁军 畅路先锋践初心——记容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2022-04-07 20:24:12 来源: 容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晨风、烈日、雨雪、暮霭、星月,从旭日东升到华灯初上,守候每个路口的繁忙。汗雨、黑面、酸臂、哑嗓是常态,汗水湿透臂膀,雨雪拍打脸庞,疲惫的眼中却透露坚定的光芒,这是一支年轻化、纪律严、高素质的队伍——容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新区设立以来,在交通管理压力逐步增加的情况下,容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坚持与时俱进,克服一系列现实困难,紧紧围绕“压事故、保畅通、护建设”总体目标,强力深化道路交通管控体系,扎实落实交通事故预防的各项措施,积极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满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尤其是在护航新区建设、历次勤务安保、服务辖区群众等方面,该大队立足职能,不等不靠,在承受巨大的压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由于工作出色,该大队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被新区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全省公安交管工作先进大队”,先后被县级部门评为“先进党组织”4次、“先进工作单位”4次;近日,被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评为“全区十佳公务员集体”。

  用坚实的工作基础,打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当前,该大队辖区国、省、县、乡道路总里程为360余公里,起步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等新建道路和临时道路总里程140余公里,尤其是新建道路和临时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只能依靠警力不间断疏导才能保障道路通畅。同时,随着新区画卷的徐徐铺展,10多万“建设大军”和数余万“商业大军”“服务大军”相继涌入容城,仅有“三纵六横”且并不宽阔道路的容城县城,人流、车辆骤增,常常陷入拥堵状态,“小县城患了大城市病”,给群众日常出行带来困扰。为有效应对新区建设时期的交通问题,该大队立足交警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对症下药”,以“强基础、防事故、保畅通、除隐患、浓氛围”为工作目标,扎实推动各项交管工作顺利开展。

  期间,加装、更新信号灯27处,完善电子警察抓拍和视频监控系统129套,更换护栏3000余米,维护交通标志97处,渠化标线2万余平米,交通安全设施更加完善;实时研判辖区交通违法特点,建立摸排、汇总、分析、部署、整治系列机制,打出交通整治“组合拳”,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震慑。“早7晚6”常态工作模式,32个高峰岗、14个护学岗的常态设置,以及不间断的常态巡逻管控,交通管理形象有力提升;道路交通隐患不间断排查剔除,酒驾醉驾常态整治,重点车辆企业从严管理,在车流量逐年增大的情况下,实现交通事故人数死亡率连续5年同比下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双向结合,城区和农村宣传两个主战场全面把握,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明显提升,打造了共治共建共享的交通出行环境。

  用创新的工作理念,打造文明和谐的片区建设环境

  容东片区作为新区建设开发先行区,承载着大量的建设任务,也是雄安新区交给党和人民的第一份答卷。在容东片区建设初期,为保障容东片区交通形势持续向好,有效维护片区内安全稳定,该大队通过充分调研,在服务管理中探索经验,在经验积累中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大规模开发建设期间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容东片区建设和群众回迁工作顺利推进,给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为容东片区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稳固支撑。

  面对建设企业114家,固定建材运输车辆8000余辆,日均交通流量可达3万余辆的交通管理实际,启动建设时期管理模式,采取片区内警力与外围警力联勤联动模式,在统筹帷幄中发挥最大服务潜能;实行固定运输车辆错峰通行机制,最大限度地提高通行率,并针对易堵通道、路口实际情况,采取路口驻警、路段巡逻的模式开展交通疏导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容东片区交通畅通。此外,采取“党建联盟、警企共建”模式,积极与片区内施工企业对接,切实抓牢项目保障、道路要素、设施完善等治理元素,着力构建服务项目、服务产业、服务群众的联动工作格局,先后整改道路交通隐患386处,形成了“警企共建、共促发展”的生动局面。他们以服务新区建设为己任,发扬“实干、担当、奉献”的创业精神,不惧“晴天一身土,洒水一身泥”,不惧“饭无准时,息无准点”,克服重重困难,持续加压奋进,不断强化交通疏导,优化通行环境,用真心、下大力换来了容东片区道路交通平安顺畅。

  用牢固的忠诚意识,打造与时俱进的交警队伍风貌

  该大队秉承“党建带队建、党务促警务、党风强警风”的工作理念,在实战中锤炼队伍作风,在磨砺中砥砺前行,筑牢忠诚意识,树立目标导向、群众导向,切实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凝聚力的交警队伍。在重大勤务安保中,在各个交通保障卡点,成立“行动党支部”,形成“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浓厚氛围,党员民辅警叫响“跟我上、向我看齐”,迅速建立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仅2021年,圆满完成交通安全保障任务359次,既保证了勤务绝对安全,又营造了和谐的交通环境的既定目标。在安保期间,在警力资源严重不足和交通压力逐渐增加的情况下,该大队取消一切休假,周六日全员在岗在位,并将警力全部投入到一线,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白加黑、五加二”已成为工作常态,涌现出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的先锋模范,有的为了任务推迟婚期,有的为了任务缓去医院,有的为了任务没有时间照顾生病住院的父母,有的为了任务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这些牺牲小我奉献大局的精神,成为凝聚队伍向心力凝聚力的主旋律,用作风、用担当、用奉献,诠释了大爱。

  “有困难,找警察”,已经成为容城交警的代言,暧心小事的不断涌现,源自交管队伍“正能量”的不断累积。“容易线、津海大街、金台路执勤警力请注意,这里是指挥中心,一辆搭载病重人员的某车由容易线前往县医院,请沿途警力启动绿色救助通道”,紧急的救助换来了危急病人的平安。这样类似的情形多次上演,他们与时间赛跑,建立常态紧急救助机制,为深处难境的病者第一时间提供了紧急救助,手持电台中时常会响起:“沿途警力启动绿色通道,为病人争取时间……”“请骑警中队派专人护送车辆前往医院,沿途警力注意快速疏导……”,目前已救助危急病人、走失老人等50余人,收到感谢锦旗21面。期间,先后被中国雄安官网、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纷纷对暖心事迹进行了报道,群众点赞声音不断,彰显了公安铁军的柔情一面,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褒扬。

  容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全体民辅警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诠释责任担当,不畏严寒,不惧酷暑,群众有危险他们是一线,群众有困难他们冲在前,新区建设他们是贡献者,疫情防控他们是逆行者,安保维稳他们是守护者。他们永远铭记警旗下的誓言,心中铭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