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践行总书记嘱托——未来之城看雄安】①雄安新区的快与慢

2022-03-30 18:23:18 来源: 冀时客户端

  雄安的春天,生机勃发。走在新区大地上,只见塔吊林立、卡车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在河北建投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建设现场,一栋栋商业办公楼、住宅、公寓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这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达255万平方米,于去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

记者李亚玲采访河北建投雄安公司副总经理王鸿志

  “雄安新区的工程建设进度是比较快的。去年,我们在大规模建设期间不分昼夜抢抓工期,高峰时期现场施工人员近两万名。”河北建投雄安公司副总经理王鸿志介绍,金湖未来城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所有建筑主体结构封顶,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预计今年9月份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

  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到如今的热火朝天、日新月异,并非一蹴而就。曾有一段时间,从2017年新区设立到2018年底总体规划通过,雄安几乎没有动一砖一瓦,这种“慢”让一些人不解。

  “千年大计,精于细作。雄安新区建设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谋定后动,坚持规划引领,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组组长肖艳明说,新区在规划编制阶段坚持稳扎稳打,随着纲要、总规、起步区控规等一系列规划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批复,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基本建立。比如容东片区,就是基于上位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容东片区控详规,基于容东片区控详规开展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

  慎始敬终方能行稳致远。从“规划蓝图”转向“建设蓝图”,需要遵循城市建设规律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统筹好工程投资、建设标准、建设周期,分步实施。让这种“慢”节奏,来确保规划理念和要求真正变为一张张“路线图”和“施工图”。肖艳明说,有了“路线图”和“施工图”,雄安新区的建设也就驶入了快车道。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规划组组长肖艳明:“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雄安高铁站2020年底建成投用,‘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全面形成。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高峰时期约有20万建设者紧张有序施工。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已进入稳定开发期,启动区、起步区重点项目有序建设。”

  在“一张白纸”上建城,硬件建设提速不难,难的是运营管理、产业升级、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久久为功。作为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环,雄安新区被赋予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历史使命,开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清单。

记者李亚玲采访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副组长靳惠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副组长靳惠:“新区创新性地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会三函’审批模式,三函办理时限压缩至14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到90%以上。对已取得‘三函’批复开工建设的项目,探索实施‘三证合一’,合并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三合一’电子许可证,方便企业在取得‘三函’审批手续开工建设后,高效办理办齐建设项目法定许可手续。”

  审批项目快,为许多工程建设铺平了道路。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放缓了节奏,而雄安没有因为疫情停工一天。“百日成廊”、“雄安第一个大型建筑群112天完工”、“同样的项目其他地方干3年,雄安1年建成”——雄安建设者正在不断创造崭新的“中国速度”。

  随着建设提速,承接项目步伐也在加快。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目前,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首批疏解央企总部已完成项目供地,正有序启动建设程序,疏解高校、医院正抓紧推进,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有序开工建设,中央企业在雄安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等100余家。雄安新区承接疏解起势良好,承载力、吸引力不断增强。”(记者李亚玲、白雪峰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